:::

第 176 期 (2014年4月份)

服貿協議能助臺商轉型及發揮競爭優勢作者:盧鐵吾

2014318的學運,學生提出「退回服貿」的訴求,這次的行動,對政府及社會均造成很大的衝擊。開春以來,筆者受邀參加了幾次本土企業的聚會,聚會上一些本土創業且小有成就的人士,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稱服貿協議)的簽訂深感憂心,擔心競爭增加或市場被瓜分。筆者以個人經驗、全球趨勢、市場優勢給予客觀的分析,建議其藉以提升競爭力、擴大市場,經討論及交換意見後,多數人均能釋然並重拾信心。因此,筆者能理解學生們的心情,由於過多的負面資訊,使他們(也包括基層商家)對未來的前景深感惶恐,對服貿協議的簽訂充滿憂慮,需要耐心溝通及給予更多正確的資訊和協助,才能使協議有效的開始執行。以下就服貿協議對臺商的影響提出探討,就能瞭解該協議對臺商的重要性。

臺商轉型服務業需要服貿協議

一、臺商應轉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營模式

        臺商大陸投資過去多為製造業,近幾年來由於生產成本的快速提高,競爭對手的不斷增加,產品容易被仿冒複製,使得經營越來越難,發展受到侷限,面臨極大挑戰。

        大陸經濟的發展面臨瓶頸,從生態環境、產業結構、百姓收入和經濟增長的需求來看,都必須加以調整。尤其在生產過剩、污染嚴重、貧富不均、發展失衡的壓力下,大陸政府的政策不得不轉變為鼓勵發展服務業及提高內需。因而大陸將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自由貿易區的積極設置、城鎮化的推動、一胎化的鬆動等政策,都是為了提高服務業的產值。

        臺商大陸投資或發展,跟著大陸政策的導向十分重要,且未來大陸經濟的增長也將以服務業為主。因此,從政策、經濟發展的趨勢及企業轉型、升級的需求來看,臺商必須轉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營模式。

二、臺商在服務業有較大的競爭優勢

        由於大陸本地企業的崛起,生產設備、技術的快速提升,經營、管理能力的不斷提高,關係、通路的更加順暢,因此臺商過去的製造優勢已不復存在。

        製造業所需的人才、技術、生產的設備、流程等的優勢均可藉由資金、學習、模仿而不斷提升。而服務業的優勢除了資金、人才、經營、管理外,最重要的還有創意、文化和經驗。

        服務業的經營需要用「心」才能成功,是文化素養、創新能力、國際視野及生活體驗堆疊而來;臺灣的多元化、國際化、自由化的教育和生活環境,造就臺商具有從事服務業所需的競爭優勢(創意+文化)

三、簽訂服貿協議發揮臺商優勢

        服務業的多數領域,大陸未開放給外商(含臺商)投資,或只能有條件的參與經營;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除了使臺商有更多機會轉型升級外,也能藉由上述優勢,開啟新的商機。

服貿協議能為臺商帶來什麼?

一、避免遭受不當的損失

        以往臺商多以「借人頭」(以當地人名義註冊公司)的方式介入尚未開放的服務行業,因而遭受侵佔、瓜分、脅迫的情事,不勝枚舉。服貿協議的簽訂,可使臺商合法、正規經營,避免無謂的損失。

二、搶佔先機、發揮整合優勢

        臺商有較強的整合能力,如能比其他外商在相關服務行業先佔有一席之地,再媒合其他外商,將有機會成為該領域的領先者。

三、大陸市場可成為臺商全球化的跳板

        臺灣人口少、腹地小,如能藉助服貿協議,經由大陸市場的試煉和成長,臺商才有更多機會進軍國際,開創世界性品牌。

四、以「MIT商品」開拓大陸市場

        大陸消費者熱愛MIT商品(包含美食),大陸也是最能接受創意的市場;臺商如能直接開拓市場,銷售這些商品,將有更強的說服力及獲取更多的利潤。

五、金融保險、觀光旅遊、網路銷售、醫療美容業者將是最大受益者

        大陸龐大的消費群及遍佈大陸各地的臺商,可使金融保險、網路銷售、醫療美容、觀光旅遊行業的臺商迅速擴大市場。尤其是觀光旅遊業,藉由兩岸的直接運作,可減少許多中間環節不必要的成本。

        兩岸由於法律、人權、環境、市場化程度及政府管理等,均有相當大的差異。在發展的過程,會有不同的規定和限制,再加上執行的方法和人為的因素,臺商除了關注服貿協議的簽訂外,更應做好市場調查(經濟力和消費力)、市場定位(產品和區位)及人才儲備、資源整合、品牌策略等工作,才能從服貿協議得到最大的效益。

結論

        服貿協議的簽訂,除了給臺商更大的發展空間外,也是兩岸經濟合作中重要的一環。雙方應該在互信、互惠、互利、真誠的基礎上,從現實面、制度面、法律面、差異性,以對等、公平的心態,符合WTO的規範,掃除障礙,消除限制,並積極、有效的執行,才能體現協議的真正精神。

        服貿協議是ECFA架構的一部分,後續還有「貨品貿易協議」及「爭端解決機制協議」需要談判,才能真正完成兩岸經貿的整個架構。服貿協議也是臺灣全球化、自由化,以及進入RCEPTPP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里程碑,對臺灣未來經濟的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希望能順利的推動和執行。

(本文作者盧鐵吾現為宏橋資訊集團總裁、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