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6 期 (2014年4月份)

臺商如何增強先見之明的經營洞察力作者:徐丕洲

一、先見力不全屬於專家的本事

一般言之,只要一提起判斷未來的預測能力及先見之明時,大多數人便會以為那是一件天大難事,其實先見之明是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能經常利用的潛能。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在1979年發表「我的先見之明的思考」研究論文中,提到:「對任何事情,只要你以全副精神與熱誠去做,則無論任何人都能從中獲知一些未來的徵兆,雖然僅就這方面來看,仍算不是有先見之明的人,但由此我們可以確定一個原則,那就是人人必須擁有具體的希望與理想,才能激發上進的意志。」誠哉斯言,吾人獲悉先見之明的經營洞察力,並非遙不可及。

古時候的人,只要仰視天空中風雲之變化,或俯聽鳥獸蟲類之鳴叫,即可以預知農作物的收成情形,在科技尚未發達的古代,人們無法運用科學儀器測知未來變化,唯有留心事態變化前之徵兆,或絕無僅有的一點小端倪,並予以適當地處理,才能安然地度過所有危機和災難。俗語說得好:「一葉落而之天下皆秋」,即是說明凡事皆可由徵兆顯見後果,此亦為強化先見之明的重要性。

某一國際著名的評論家,向以語調尖銳,辭鋒犀利為其特徵,他往往能從一件小事,預見整個事態發展,有一次他乘坐西伯利亞鐵道到蘇俄某一城市訪問,沿途他所見到的載運貨物列車,幾乎寥不可數,因此他便肯定地表示,蘇俄每年發表的運輸量全部都是假的。

在這瞬息萬變的不透明經營環境中,亦有少數的企業家適度地發揮先見之明的經營洞察力,改變慣有的經營方向,藉以突破困境,得以屹立不墜。

在當前的時代,更需要發揮先見之明的經營洞察力。如同一個會開車的人,每到轉角處時,必定小心翼翼地觀察四方情形,才敢把車開過去。所以經營者在取決下一步驟時,也必須要慎重地運用先見力。

二、提高經營洞察力的秘訣-學習動物的觀察力與快速反應

如眾週知,森林裡面的動物,都擁有比人類更好的視覺、聽覺及嗅覺。筆者曾拜讀臺灣科技大學盧希鵬著書:「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書中曾指出下述精髓要點,均為提高經營洞察力的最佳見證:

1.  人類發明了眼鏡,是為了看清楚眼前的事物,所以戴上眼鏡可聚焦解決問題,可是身邊一旦出現威脅,只會聚焦的人類無法即時因應,猴子不戴眼鏡,反而看到周邊的視野,森林裡出現任何風吹草動,猴子可比人類更快速反應。

2.  人類愛調查,猴子善觀察,許多企業時常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希望瞭解人的喜好態度,可是卻忽略顧客光顧行為,只有透過觀察,才會知道這些客戶為什麼願意再來消費。

3.  許多經營者常忘記需求是創造出來的,當需求被市場接受成為藍海創新,而只會分析需求者,則陷入紅海無法自拔。

4.  戴眼鏡的人類習慣瞄準後射擊,而不戴眼鏡的猴子,乃是射擊後再瞄準,若目標會移動,要像巡弋飛彈般發射後緊跟著不放,例如:網路商機天天變動,今天擬好的計畫說不定下個月必須重新改變,永遠需要調整心態,跟著環境變動而變動。

5.  人類喜歡整理資訊,告訴我們上個月的銷售狀況,而猴子的訊息則告訴我們未來一個月的銷售機會。

6.  市場競爭與經濟趨勢脈動,往往需要即時判讀,才能比對手早先一步察覺端倪,嗅出寶貴無限的商機。

三、結論-混沌變局下的突圍之道

綜上所述,經營者在成功時,就應勇於打破自己原來所擁有的優勢,藉以形成新的核心能耐。頗多企業因為過去成功,而失去進取的精神,埋下了失敗的種子;也有某些企業因為過度重視與投入過多資源於現有事業領域,不僅資源遭鎖定,無法進行創新與變革,先見之明的經營洞察力也全部喪失殆盡。

由於迅速變化的總體環境,讓過去的競爭合作關係產生巨大位移,以往的盟友可能成為未來的敵人,現在的對手也有機會成為緊密的合作夥伴,經營者必須要有預見未來的準備與戰略佈局。過去對大陸廠商多採取拒絕與迴避的態度,深怕失去主導或被併吞。臺商今後應以合作取代競爭面對大陸市場,以雙贏策略來因應新興市場的發展,透過軟體及服務廠商合作,擴大服務及生態體系之完整度,大膽迎向未來挑戰,才有機會在變局中突圍。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