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8 期 (2014年6月份)

從新國九條,看救市與治市作者:洪清波

大陸國務院2014325日常務會議推出「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六項措施後,59日晚上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新「國九條」),為股市帶來512日的利好刺激,當日反彈超過2%。但在滬深兩市雙雙高開高走僅一天後,513日和14日便再度迎來震盪下行的調整走勢,至516日收市,兩市指數均跌破了所有的均線,市場預計後續仍有下跌可能。

對於新「國九條」帶來的『一日遊』尷尬,大陸本土的專家學者各有解讀。資本市場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茲彙整各家說法,提供臺商透過資本市場發展看大陸,藉以作為在大陸投資股市及發展事業的參考。

「國九條」的內容

「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共有九條,其內容為:

1.  健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

2.  優化投資回報機制;

3.  保障中小投資者知情權;

4.  健全中小投資者投票機制;

5.  建立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6.  健全中小投資者賠償機制;

7.  加大監管和打擊力度;

8.  強化中小投資者教育;

9.  完善投資者保護組織體系。

專家觀點

2014519人民日報》一篇題為:「新國九條利在治市非為救市的文章指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家證券機構分析認為,新國九條裡諸如投資者回報機制、B股改革、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和賠償救濟機制等投資者最期盼的內容,可能在短期內難以一蹴而就。同時,由於新國九條給出的許多利好政策提法此前就有,因此難說能夠對市場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顯然,《人民日報》認為新國九條」其實是一口「陳腔」,從而「一日遊」是在情理之中。

大陸著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則認為,新國九條本身就重在治市而非救市。因為就『救市』而言,新國九條並沒有馬上就可以立竿見影的實質性救市措施,比如推出T+0,取消或降低印花稅,暫緩IPO等。因此,這就決定了新國九條對股市的短期利好較為有限。

國九條的重大利好主要表現為一種中長期的利好,因為新國九條主要還是重在治市方面,是對股市的一次性全面綜合治理。新國九條作為對大陸資本市場的一次全面設計,其重點顯然還是落腳在股票市場上。新國九條中有七條是規範大陸股市發展的,是對大陸股市的一次頂層設計。從治市的角度來看,新國九條頂層設計還是抓住了大陸股市的一些要害問題。顯然,皮海洲是從治根與治標的觀點解讀新「國九條」的「一日遊」現象。

參、展望

大陸著名的專業媒體《證券時報》2014516日發表一篇題為:「新國九條釋放改革決心輿論期待改革紅利的文章指出,這是繼2004年以來國務院第二次以紅頭文件形式出臺的資本市場綱領性文件也意味著時隔十年之後定位於資本市場中長期規劃的新國九條正式落地。文章引用《新華社》一篇題為:新國九條重振信心更勝一時行情的評論指出,新國九條恰逢其時地推向市場無疑為茫然中的資本市場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這一全方位的頂層設計彰顯了以改革促發展、釋放改革紅利的決心。文章綜合不少券商機構的看法指出,從新國九條的條例內容來看培育私募市場市值管理員工持股併購等關鍵字都是第一次提到這給了市場新的期待點。

相對於媒體的樂觀,不少大陸本土的業內人士則認為:政策雖好落到實地才是最為重要的現在路有了關鍵要看怎麼走。例如:投資顧問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就認為,新國九條超市場預期的地方不多更多是對之前資本市場政策的梳理和總結關鍵是看這些政策落實的情況。著名經濟學家陶永誼則含蓄指出如果將退市制度落實也不失為一個利好。顯然,要將政策化為實質利好,落實才是硬道理。(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