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5 期 (2015年1月份)

掌握2015年大陸服務貿易的營商環境及因應路線圖作者:袁明仁

前言:

    台商到大陸從事服務貿易業還有沒有機會呢?風險高不高呢?哪些服務貿易業比較有商機呢?台商在大陸從事服務貿易業會遇到哪些進入障礙?在大陸從事服務貿易業的成本高不高?應該進入哪一線城市?台商目前在大陸經營服務貿易的現況如何呢?兩岸服務貿易業的競爭優勢各自為何?兩岸的軟實力差距大嗎?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最新的調查研究結果,將為廣大台商解答以上各項疑惑。

一、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台商普遍面臨的結構性問題

    針對兩岸台商的調查研究發現,大陸服務貿易的商機很大,但風險極高,很多人想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但遇到註冊資本高、公司設立成本高、公司設立週期長、前置審批週期長、設立條件及資質規定等許多不合理之處,造成「開大門,關小門」,「看得到吃不到」,以致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優勢產業無力進入或進入困難,例如;化妝品、食品、保健食品、電子商務等。

    大陸服務貿易營商環境的內外資不公平競爭,打擊台灣中小企業及個人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的信心及積極性。兩岸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並提出改善解決方案,讓更多的台灣中小企業及大陸台商能有機會到大陸發展服務貿易業,創造兩岸服務貿易優勢互補的多贏局面。

二、投資大陸服務貿易業,機會大,但風險高

    根據問卷研究調查,已在大陸投資數十年的台商,70.9%的業者認為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有成功的機會。因為他們大都利用過去低成本時代、缺乏競爭的時代,在大陸打下基礎。但,現在才要去大陸投資的中小企業,其成功機會不足20%。業者普遍反應大陸的租金貴及營商成本高,不是台灣中小企業有能力承擔的。

    根據研究調查結果,現階段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有64.36%的比例認為風險很大。台商在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主要風險的前四名依次是仿冒侵權、欠缺人才、工資高漲、不公平競爭。建議台商投資前要做好上述風險的預防及對策。

三、一半的台商對大陸服務貿易政策及法律法規的了解很少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一半的台商對大陸服務貿易政策(42.95%)及法律法規(45.77%)了解很少或完全不了解。建議台商赴大陸投資前應事先掌握服務貿易的政策、法規,避免違法、觸法,或重蹈覆轍,以降低營運風險。台商投資大陸服務貿易前,可事先透過搜尋網站、台灣官方網站、大陸官方網站、公會舉辦講座等管道掌握服務貿易的政策、法規訊息。

四、投資大陸服務貿易業,資金門檻高,不得其門而入

    雖然大陸公司法已修改,降低註冊資本,甚至0元可以註冊,簡化註冊手續,但這些外資卻享受不到。以台商在上海設立貿易公司為例:外資註冊資本至少15萬美元,而內資只要三萬人民幣以上即可。含境外公司設立費、房租、中共大使館認證費、設立手續費、註冊資本等,台商至少要準備500萬台幣。

    此外,辦公室租金高,以上海虹橋為例,15坪的辦公室每月至少要3萬台幣,若是要開店,光門店轉讓費至少十多萬人民幣,以上海虹橋40平米的門店租金,每月至少3萬人民幣起跳。此外,公司設立週期長,外資至少3個月至半年,而內資只需10個工作日,在這段時間租金照付,卻無法營業賺錢。還有後續的裝潢、營運資金等,沒有1000萬台幣根本不用談,試問台灣有多少中小企業或個人有能力拿出1000萬台幣。

    如果要在大陸設立電子商務公司,註冊資本高,一百萬人民幣註冊資本,只能在一個省經營,五百萬人民幣註冊資本,可以跨多個省經營。更何況一般中小企業根本拿不出2500萬台幣註冊資本,若要能夠營運,至少需準備新臺幣一億元。

五、建議台商進入大陸三線及四線城市投資服務貿易業

    根據研究調查結果,建議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的優先區域以長三角地區為最優先,其次為:珠三角地區、福建地區(含海西)、環渤海地區、華中地區、西南地區、東北地區、西北地區。也就是說製造業越發達的地區,服務貿易業的投資環境愈好。

    企業認為台商到四線、三線城市投資服務貿易業比較有機會,在一線、二線城市投資服務貿易業,成功機會相對較小。其中一線的成功機會為64.33%,二線的成功機會為75.35%,三線的成功機會為80.98%,四線的成功機會為77.69%。現階段建議台商到三線城市投資的機會最大,其次為四線城市,在一線、二線城市投資服務貿易業成功的機會相對較小。

    建議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的一級城市,上海依然是台商投資服務貿易首選地區,依次深圳、廣州、天津、北京。二級城市,以重慶、杭州、成都為最優先。三級城市,以蘇州、寧波為最優先。

六、建議適合台商投資大陸服務貿易業的行業及商品

    根據研究調查結果,建議中小企業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的行業以醫療美容、養老機構、醫院及療養院為最優先,其他依次為:食品、餐飲、進出口貿易公司及經銷代理、電子商務、教育服務。

    建議到大陸投資服務貿易業的商品或服務以保健食品、母嬰用品、養身用品、坐月子中心、化妝品、文創產品為最優先,其他依次為:台灣食品、台灣農產品、醫療保健器材、瘦身產品、連鎖加盟、行銷策劃、伴手禮、禮贈品、麵包咖啡。

七、台商在大陸從事服務貿易業面臨哪些障礙

    根據研究調查結果,台商對藥品、保健食及化妝品的准入、進入及備案審批的障礙最大,其他依次為:食品、醫療器械、3C產品、二手機械、水果。

    台商對醫院、學校、電子商務等服務行業的准入、進入及備案審批的障礙最大,其他依次為:出版印刷、酒店、旅行社。

    台商投資大陸服務貿易業須知大陸有許多服務行業都有准入及資質條件的限制,以免看得到卻吃不到。其中代理記帳仲介機構、建設工程設計公司、出版品印刷公司、電子商務網站等40多項行業都涉及到前置行政許可審批的問題及需取得資質證認定的問題。

八、台商在大陸經營服務貿易的現況調查

    根據調查問卷統計結果,台商在大陸經營服務貿易業,從事的行業分佈以貿易公司(31.22%)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29.11%),第三為物流倉儲運輸業(6.33%),第四為法律及諮詢顧問業(5.87%),第五為科技研發業(4.93%),第六為電腦服務貿易業(3.29%),第七為房地產業(2.82%)。

    企業設立類型以外商獨資最多(32.39%),其次為以內資有限公司的名義設立(24.41%),第三為以港、澳、台投資設立(21.13%),第四為以個體戶名義設立(9.15)。由上述數據發現台商在大陸從事服務貿易業,高達33.56%的台商選擇以大陸人身份的方式來設立公司,包含設立內資有限公司及個體戶。台商寧可用大陸人的名義設立公司,最主要是降低准入的門檻、降低投資成本、稅負考量及執法考量,此外,以內資名義設立的稅負較低且執法較寬鬆。

九、兩岸服務貿易業的競爭優勢比較

    一般在台灣普遍的認知是,台灣軟實力贏過大陸很多,但調查結果顯示,在軟實力方面,大陸這幾年的學習及急起直追,跟台灣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小了,值得台灣警惕。根據調查問卷統計結果,兩岸軟實力的比較,認為各有優勢不相上下的最多(38.19%),其次為台灣贏一點的(28.64%),第三為贏大陸很多的(13.07%),第四為贏很少(12.56%),第五為輸大陸一點的(5.03%)。

    兩岸服務貿易業優勢比較,認為台灣贏2-3年的最多(36.14%),其次為贏1年及贏4-5年(各佔16.34%),沒差的(11.39%),贏5年以上的(10.4%),輸2-3年的(3.96%)。

    台灣相對大陸的競爭優勢,依次為:人員素質(65.84%),服務意識(54.46%),研發創新(43.56%),團隊及人才(21.29%)。

    大陸相對台灣的競爭優勢,依次為:市場規模(64.36%),對商機和市場敏銳(34.65%),建立平台(29.21%),通路(26.24%),資金充足(25.74%),創業精神(20.79%),年輕、活力和創造力(12.87%)。 

    兩岸在不同產業的競爭優勢比較,選取大陸知名品牌共13個與台灣做比較,服務業包括:電子商務、旅遊網站、社交軟體、手機品牌、物流、搜索引擎、電視節目、廉價連鎖酒店、入口網站、火鍋等。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只有在火鍋上有過半的人認為台灣還有競爭力,但只是微弱的領先,其餘均輸給大陸知名品牌企業,特別是在電子商務、社交軟體、物流、搜尋引擎、旅遊網站及電視節目台等,將近8成的台商認為上述服務業,台灣遠遠輸給大陸企業。

 結論與建議

    有關建議包括:制訂提升台灣服務貿易業軟實力及競爭力五年目標及行動計畫、建立服務貿易業完整輔導體系、政府搭建中小企業進入大陸市場的合作平台、改進大陸服務貿易法治建設環境、改進大陸服務貿易整體營商環境、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投資前掌握相關資訊,降低投資風險的建議。(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