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0 期 (2015年6月份)

從兩項文件看大陸投資環境作者:洪清波

大陸國務院繼批覆並轉發改委《關于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後,日前又印發《製造2025》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前者攸關投資軟環境的變化,後者攸關投資產業的選擇。本文將參酌大陸本土專家學者對這兩項文件的解讀,佐以個人淺見,提供臺商朋友投資大陸股市及實體經濟的參考。

.《意見》的六項體制改革任務

.圍繞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深化簡政放權、投融資、價格等改革。

.圍繞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深化國企國資、重點行業、非公經濟等改革。

.圍繞提高宏觀調控的針對性有效性,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

.圍繞優化經濟結構,深化城鎮化、農業農村、科技、生態文明等改革。

.圍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化對外開放。  

.圍繞保基本、兜底線,深化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體制改革。

.《通知》的九大戰略任務與重點

.提高國家製造業創新能力、

.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強化工業基礎能力、

.加強品質品牌建設、

.全面推行綠色製造、

.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

.深入推進製造業結構調整、

.積極發展服務型製造和生產性服務業、

.提高製造業國際化發展水準。

.苗圩解讀《通知》

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日前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用「一二三四五五十」來總結《製造2025》的主要內容。相當精采,茲摘錄如後,請臺商參考。

是一個目標,即成為製造強國。

是指通過資訊化和工業化兩化深度融合發展來實現這個目標。

是通過「三步走」戰略來實現目標,大體上每一步用10年左右的時間。第一步,到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國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準;第三步,到新成立100年時,我國製造業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是四項原則: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全面推進、重點突破;自主發展、合作共贏。

是五條方針,即創新驅動、品質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和人才為本,針對的是製造業的五大短板。

是五大工程: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旨在強化製造業基礎的工業強基工程;智慧製造工程;綠色製造工程;高端裝備創新工程。

是十個重點領域: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國家將引導社會各類資源集聚,大力推動十大重點領域突破發展。

.《意見》衍生的相關受益產業

根據著名專業媒體【證券日報】的分析,《意見》為改革方向做出了指引,也為A股市場走向「慢牛」、「健康牛」提供了資本和上漲動力。其中金改概念股,電、氣價改概念股,一帶一路以及自貿區等深化改革開放概念股及民生概念股四大類改革概念股有望在后市

脱颖而出。

.綜述

儘管目前大陸A股走勢嚴重背離實體經濟的情況,而使得「當前市場充斥著震盪預期、量能衰減以及新股集中申購等不利因素」衍生的風險,但客觀事實顯示,改革紅利帶來的漲勢卻又一浪高過一浪,讓死守「股市是經濟發展晴雨表」的投資者乾瞪眼,筆者認為,投資大陸股市的臺商可參酌《證券日報》這項專業分析,多加關注,謹慎慢行。

此外,從苗玗對《通知》詮釋及【證券日報】對《意見》的分析,我們看到了兩項文件帶來的行業及股市投資契機,及大陸投資環境的可能改變。然而,誠如李克強在兩會的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政府工作還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等「困難和挑戰」,或將給《通知》與《意見》的落實增加一些有形與無形的藩籬,臺商投資大陸時,仍需停聽看,量力而行(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