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6 期 (2015年12月份)

從臺商角度看大陸「十三五」規畫作者:李孟洲

大陸的「十三五規畫」,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畫」,其實行期間是2016年至2020年。此項五年規畫,若從臺商角度來看,應以哪些部分作為主要著眼點呢?

事實上,十三五規畫的全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全部曝光;雖然,201510月末「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十三五規畫的建議」,但那是大原則性的政策綱領,下一步仍需交由國務院,據此研擬出鉅細靡遺的「十三五規畫綱要」,再提交20163月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進行審議,通過後就成為全國實行十三五規畫的「行動指南」。

尚待出爐的十三五規畫「綱要」,也將是中外廠商詳盡的經營指南。譬如,現行的「十二五規畫綱要」,全文超過5萬字,分成16篇、62章,其中最受臺灣方面及大陸臺商關注的章節,包括「改造提升製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服務業大發展」、「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

至今大陸臺商群體記憶猶新的是,十二五規畫綱要中,堅持民生優先章節裡的工資政策,給臺商帶來了相當大的經營壓力。因其明白規定,「十二五期間﹙2011年至2015年﹚」,大陸最低工資標準應該「年均增長13%以上」;在此一硬性規定下,近5年來,大陸各地的最低工資標準不斷躍升,其他各檔次工資水平也水漲船高。總的看來,這5年大陸整體工資水平幾乎是「倍增」,致使許多臺商苦不堪言。當然其他中外廠商也面對同樣困境,只是,臺商經營比較倚賴「低工資」,所以其受傷比較重。

此一經驗,會否在未來的十三五規畫中重演呢?從目前已知訊息看來,情況似乎有些「不妙」。

2015年10月末,「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畫建議」顯示,十三五規畫到2020年實行屆滿時,大陸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所謂的「全面小康」,最重要的特徵是實現全民平均所得的大幅提升。

按照大陸各經濟智庫普遍的講法,到2020年時,大陸的國民平均所得,應達到12千餘美元,以接近高收入國家之水平;這比目前的7千餘美元,增加約7成。而為了達到上述目標,未來5年大陸整體工資水平,勢必仍會持續大幅提升,具體的提升目標數字,將呈現在20163月「兩會」公布的十三五規畫綱要中,臺商需預作心理準備。

除了工資政策之外,十三五規畫的另一個「臺商看點」,是大陸新的人口政策。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上述「建議」,已宣示要「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新政策,使原有的「一胎化」規定走入歷史。此一「二孩」新政之效應,除可望改善大陸人口「老齡化」、「男女人數差距過大」等缺失外,也將深刻影響未來臺商的經營布局和經營模式。

在二孩新政下,未來大陸每年多生出的嬰兒人數將超過千萬。這將帶動孕母、嬰童消費市場的大幅擴張,相關食衣住行育樂的新增消費,是廣大臺商的重要商機;臺商挾著兩岸同文同種優勢,對於大陸「嬰兒與母親」消費市場的掌握,理當比其他外商更精明。果能如此,則二孩政策將是許多臺商開創經營新局的重要憑藉。機不可失。

其次,十三五規畫「國際化」色彩濃重,也值得臺商特別加以關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所作的相關「建議」中,很強調未來大陸的「開放發展」,就是要以更大幅度的開放,來作為大陸進一步發展的動力,其具體方針,包括向全球擴大市場開放、積極有效引進境外資金和先進技術、有序實現人民幣成為可兌換及可自由使用貨幣、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

在這樣的國際化布局下,雖然臺商更有機會成為大陸市場與世界市場對接的媒介,但無疑也將面對其他中外廠商更激烈的競爭;臺商的轉型升級工作,必需加強再加強,不容些許鬆懈。

更何況,大陸十三五規畫的產業熱點,是全方位的技術升級,及業種業態的更新換代。像其中「中國製造2025」等專案計畫的實行,將使大陸產業水平逐步向美歐日看齊。臺商務必全力維持技術領先優勢,成為大陸產業界心目中,最有價值的合作夥伴,以共同享有嶄新的「十三五商機」。(本文作者李孟洲現為資深兩岸新聞工作者、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