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01 期 (2016年5月份)

大陸經濟轉型臺商先有「五力」再探市場作者:盧鐵吾

      大陸改革開放後,經濟的高速成長,得利於外商投資及龐大市場的趨動,從「世界工廠」逐漸轉為「世界市場」,現在則期望成為「世界創造」的角色,因此過去依賴投資和出口的經濟增長模式,必須轉型和改變。但是大陸現階段面臨經濟增長下行、反腐、改革、霾害、股匯、房市混亂,再加上國際經濟低迷的關頭,將如何轉型?而在大陸打拼的臺商,又應如何自處和因應?值得我們關注,也需要大家給予協助。

關注政策走向 掌握市場脈動

      大陸的「五年計劃」和每年「兩會」的議題是政策的風向球,也是經濟發展的走向和社會發展的趨勢。因而大陸經濟結構的轉型,我們可以從去年底中共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和今年大陸「兩會」的議題看出端倪:

一、「十三五規劃綱要」:去年10月底中共十八大通過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兩會進行了後續「綱要」的審議,其中「全面小康」、「中國製造2025」、「二孩政策」、「一帶一路」、「產業轉型」、「城鎮化」等篇章,臺商應深入探究其思路和內涵。

二、深化改革:今年是大陸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年,包含司法、戶籍、教育、醫療、養老、住房、國企、價格、公車、高考等與百姓切身有關的制度。

三、反腐治貪:官員財產公開,反腐還要「立法」。

四、新常態:經濟發展不再以高速增長為目標,換擋為中高速,以提升品質和效益為主,以改革創新、改善民生為前提,發展目標要適應這種「新常態」。

五、環保:中共十八大已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因此兩會中熱議的驅霾除汙、改善水質、發展新能源、節能減碳等,將推出一系列相關的政策。

      由此可知大陸經濟將從「高速成長」轉為「永續發展」,重視創新、環保、科技;政策將以「三民」民心、民生、民企為依歸,深化改革、反腐治貪、才能取得民心,全面小康、城鎮化用以改善民生,經濟下滑、產業轉型必須扶持民企;增長以「提振內需」為動能,加速發展服務業,臺商應深入瞭解政策走向,才能掌握市場動向。

臺商先備好「五力」才有競爭優勢

大陸已加快經濟結構轉型的腳步,近年來不少臺商面臨轉型升級、關店遷廠的困境,臺商如要在大陸經濟轉型的市場競爭中再創榮景,必須先具備「五力」:

一、改革力:大陸「全面小康」(2020年城鄉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及醫療、養老的政策,將不斷墊高企業的人力成本,且轉型升級也需要較高薪資、福利爭取人才,臺商必須改變過去低人力成本的經營方式,並且在產品及服務方面不斷求新、求變,才能提升附加價值,以及在管理方面要更有彈性和效率。

二、創新力:不論製造業或服務業,臺商如無持續創新的能力,已難在大陸發展。

三、科技力:大陸空氣污染極為嚴重,驅霾除汙呼聲高,因此臺商可在新能源、綠建材、節能裝置、改善水質等方面的科技下工夫,或者在資訊、半導體、光導等方面的技術繼續保持領先,在生技方面加速研發,使科技成為臺商最大的競爭優勢。

四、軟實力:大陸將加速發展服務業,臺商除了以過去製造和管理的優勢,再結合網路、大數據分析、軟體開發等進行客制化服務(CIM,Customer To Manufactory),才能搶佔先機。

五、整合力:大陸反腐治貪、國企改革、鼓勵創新、調整結構將使快速崛起又獲政府扶持的民企有更強的競爭力,臺商必須以大帶小、成群結隊,發揮資金、技術、行銷、品牌的整體優勢,才能勝出,也才能在「一帶一路」、「亞投行」及其他國際市場上有更多發展機會。

大陸臺商的轉機與商機

      臺商深入瞭解大陸總體目標、政策走向、發展模式,大陸2015年消費能力雖有30兆人民幣,但市場競爭激烈,且臺商還可能面臨很多人為或環境的困難和障礙,應先審視自身的優、劣勢和確實備好「五力」,再從下列建議的方向進行深入和專業的調查和評估,發掘可能的商機和轉機:

一、母嬰產業:大陸的「全面二孩」政策,未來每年可能有超過1700萬的新生兒,與此相關的產業,如產檢、坐月子、孕母與嬰幼兒服裝、食品、交通、居家用品及玩具、尿布等,以及後續的幼兒教材、教具、書籍的教育學習及用品,臺商以過去的經驗,創新的經營模式,再加上同文同種,應設法發揮比其他外商,甚至本土企業更強的競爭優勢。

二、餐飲服務:臺商具設計、創意、整合、創新能力,旦善於開拓新局,在餐飲領域一向引領潮流,因此可以朝複合式(結合餐、飲或跨國菜系)或創意料理(大陸消費者喜新求變)方面思考。

三、醫療養老:臺灣的醫療器材、生技、醫術國際馳名,且服務方式更符合人性化,大陸百姓收入不斷提高,逐漸重視生活品質和健康、養生,未來居住和醫療結合的照料方式,勢必成為龐大的需求和商機。

四、一帶一路:是大陸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政策,從陸上絲綢經濟帶的核心區新疆,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為起點,帶動沿線各個城市的發展,再加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兩政策的配合,將牽動貿易、投資、產業轉移、轉型和城鄉的全面發展,提供臺商重新思考可能投資之地點、產業和經營模式的機會。

五、智慧產業:機器人將取代人力,無人駕駛之汽車更加安全,資通訊軟體及相關技術、產品的創新可提升附加價值,模組、系統、製造、品牌、行銷、服務如何全面升級,賺取智慧財是臺商應積極努力的方向。

六、互聯網+:網路的大數據分析、雲端服務(金融、醫療、行銷、諮詢、教育)、電子商務(物聯網、車聯網)等一向是臺商具有優勢的產業。

七、節能環保:汙水處理、電動車輛、節能裝置、環保建材等臺商都有較好的基礎及經驗,大陸未來五年在綠建築、新能源汽車、再生能源方面將投入10兆人民幣,臺商應有機會分食這塊大餅。

      大陸深化改革、調整結構,提出轉型升級、技術創新、市場機制、環保節能、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全面小康的戰略,加諸陸企崛起,臺商必須加速創新、進行整合、找準定位、把握商機,否則只有遭受淘汰的命運。(本文作者盧鐵吾現為宏橋資訊集團總裁、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