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02 期 (2016年6月份)

大陸有機食品市場深具潛力, 如何認證及發展代理商?作者:洪國基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敝公司為一個有機食用油品公司,想尋找在大陸的代理商,想請問是否有相關的資訊來源或是網站可以尋找的嗎


      
由於大陸當今環境汙染嚴重,再加上農產品種植期濫用農藥及食品生產線妄用有毒添加劑等問題,造成飲食安全受到的高度重視與廣泛議論。隨之生態農業、綠色農業及有機農業,成為最時髦的名詞,也是近年在大陸市場相當火熱的發展趨勢。■臺商張老師諮詢解

                 有機食品要在大陸市場銷售,首先要申請通過有機產品認證,包括有北京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上海色瑞斯認證有限公司,都是官方認可的認證機構。

                 大陸關於有機食品資訊的網站,可以搜尋如下:1.大陸農業品牌網(在農業資訊的認證服務欄中,就可查詢到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指南2.大陸有機食品網3.大陸綠色食品有機平臺

                 對於代理商的發展途徑方面,以下幾條路線都可以嘗試探索開發:1.大型超市:家樂福、沃爾瑪、麥德龍等外資品牌超市,都相當重視有機食品專櫃的發展。2.大型超市供應商:大陸國内銷售額排行前幾位的有機公司,譬如北京有機農莊科贸有限公司、北京青圃園菜蔬有限公司、上海崇本堂農業有限公司都是最早一批家樂福的供貨商。3.有機食品店:從北京開始展店的「樂活城」,以及由上海佈局展店的「海客樂」。其中,樂活城總經理余崇正為臺商,是大陸規模較大、大陸啟動較早,發展較大型的有機產業實體零售業者;還有立足廣東市場的臺灣「无毒之家」,以及南京的「普朗克有機專賣店」等。4.專門的有機食品進口商和代理商:譬如大陸有機綠色食品實業公司、上海石翼貿易和南京茂生源科技。再者,上海的「城市超市」,「松坊超市」等自己就是進口商。5.網路銷售商:北京博揚(Ofood),是大陸最早最全的有機食品線上銷售系統,除了有自己網站,還主要通過淘寶網進行銷售,可以配送全國。

                 根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大陸獲得有機產品認證的企業已達5000多家,當年有機食品銷售額達到238.2億元人民幣。而最新的產業預估認為,2015年大陸有機農產品消費將達到248~594億元的市場規模,並且,有機食品將以每年年均15%,甚至更高的成長率增速發展。

                 儘管大陸有機食品的市場容量很大,但以目前全大陸每人每年平均食品消費額計算,有機食品銷售額僅占常規食品銷售額的0.1%,與發達國家平均水準2 % 相比,相差20倍。大陸現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有機產品消費國,此一深具爆發力的市場潛力,值得臺商儘早布局深耕。(本文作者洪國基現為金仁寶管理服務公司行政處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