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08 期 (2016年12月份)

川普新政取向及大陸台商應變之道作者:李孟洲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變天」,由共和黨川普勝出。他在2017年1月20日就職後,必定大幅翻新美國內外政策,其中,對外經貿政策可能「槓上」中國大陸,而使大陸台商首當其衝,台商必需及早採取趨吉避凶的應變之道。另外,美元匯價將如何波動,同樣值得大陸台商高度關注及妥善因應。

  這裡姑且不論美國內政,而要著重探討川普對外經貿政策。這部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川普競選政見高舉保護主義旗幟,即抵制美國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認為這種協定都是藉關稅減讓在佔美國便宜,搶奪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因而川普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也主張重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特別是針對中國大陸的部份,川普認為大陸人為操控匯率,賺取美國的大量貿易盈餘,也衝擊了美國的就業形勢,因而他揚言,當選總統後要把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並課以45%的懲罰性關稅。這項對大陸台商威脅最大。另外,川普競選政見號召美國工業回流本國設廠製造,以創造就業機會,也將深刻影響大陸台商面向美資企業的供應鏈。

  這些競選政見在川普上任後,雖不一定會被完全採行,但至少會是新政的重要取向,即川普之走保護主義路線殆無疑義,只是不知要走多遠,總是不會180度迴轉投向歐巴馬的自由貿易路線。

  這種態勢,對大陸台商的衝擊面實在非常大。直接做外銷美國生意的台商,訂單緊縮趨勢非常明顯,是第一線的受損者。其次,「間接外銷」美國的台商,是第二線受損者;這是指那些為大陸銷美產品母廠配套的台商,會因陸資或台外資母廠銷美生意受限,而致其配套供貨生意隨之萎縮。

  總的看來,只有那些做大陸內銷,或外銷美國以外市場的台商,才能免於下一波的「川普震撼」。惟若大陸對美出口果真衰退,則大陸經濟增長率必會受拖累,連帶大陸內銷市場亦難以擴張,使得做大陸內銷之台商難免面對「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窘況。

  因此,市場限縮是大陸台商馬上要面對的重大考驗,不但美國自陸採購規模會打折扣,即連大陸內銷市場,亦將因更多中外廠商擠進搶食,而呈現「粥少僧多」局面。

  在這種情況下,原本以外銷美國為主業的大陸台商,應即刻分散市場,把訂單來源分散到歐洲、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東等市場;要不然就遷移到東南亞或南亞去出貨,這樣可以迴避川普制裁大陸之風險,並掌握東南亞及南亞新興的商業機會。

  近年來東南亞及南亞市場的抬頭,乃普世注目焦點。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計劃中,這兩個地區所佔份量不小。而我國當前的新南向政策,則直接指向這兩個地區(以及紐澳)。

  另外,美日歐近年在這兩個地區投資數量,亦持續上升。跡象顯示,東南亞和南亞,堪稱為當前國際商機的「公約數」,值得大陸上「走美國線」台商,引為下階段的生產出貨基地。至於轉赴美國設廠,雖是迎合川普新政取向的根本之道,但美國人工成本是否超過一般台商負荷,及其生產鏈是否如東亞地區之完備,實需深入算計。

  相較之下,回台投資亦是相對划算的選項。如果川普新政府對台經貿政策較對陸為寬,則原本從大陸出貨到美國的台商,可以考慮回台設廠,轉而從台灣出貨,兼做新南向市場生意。但我政府有必要更加積極改善投資環境,讓相關台商放心回台投資。

  至於以內銷大陸市場為主業的台商,當務之急是儘速完成轉型升級工作,以因應此市場競爭愈趨激烈的態勢。換言之,務必切實創新產品及服務,同時緊密結合大陸數位經濟潮流,並致力打造品牌,以大幅提升自身競爭力;否則很快會失去利基,甚至被淘汰出局。

  另方面,川普當選引發國際金融波動,是大陸所有台商共同面對的問題。因而台商資產負債的幣別結構中,美元、人民幣等貨幣的比例,勢必要妥善地重新安排,以免蒙受無謂的匯兌損失。

  川普確定當選後,國際美元匯價指數立即走揚,幾天後就升破一百大關,以致非美元貨幣皆相應貶了一波,新台幣和人民幣亦不例外。這是因為川普競選政見,有促使美元加快升息意涵,以致他的當選,隨即帶動國際市場上的美元買氣,使美元快步升值。

  面對強勢美元,台商理當增持美元資產,同時擴大人民幣等非美元貨幣之負債。但值得商榷的是,美元強勢究竟是短期現象或是中長期趨勢;這個問題,台商應先多方徵詢專家意見,得到客觀見解後,再據以決定自身資產負債的合適幣別比例。無論如何,應儘量避免做短線的投機性貨幣轉換;這在當前美國及全球財經弔詭態勢下,匯兌損失風險實在太大了。

(本文作者李孟洲現為報社主筆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