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17 期 (2017年9月份)

「301」陰霾下,臺商趨吉避凶之道作者:李孟洲

中國大陸和美國貿易衝突形勢不容輕忽!美 國總統川普在 8 月 14 日下午指示檢視中國大陸 貿易舉措,才過5天,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就宣布, 決定對中國大陸正式啟動「301 調查」,行政效 率異常之高,也顯示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真有貿 易制裁衝動。在未來陸美貿易關係陰霾滿布形勢 下,中國大陸臺商及臺灣在地關聯廠商如何趨吉 避凶、少受池魚之殃,需未雨綢繆。 撇開川普想迫使中國大陸制壓北韓核武之因 素不談,單從貿易專業角度來看,川普的衝動亦 可說明,陸美貿易存在的問題可能比外界想像的 嚴重;這主要表現在雙方貿易差額高得令人咋舌。 2016 年的數據顯示,美方說他們對中國大陸貿 易逆差高達 3,470 億美元;陸方則質疑美國公布 的這項數據有灌水的嫌疑。不過,依陸方統計, 2016 年中國大陸對美貿易順差也有 2,507 億美 元,仍是全球各國雙邊貿易層面罕見的高位數 字。
問題根源在巨額貿易差額

至於今年上半年的陸美貿易差額,美方數字 顯示,其對陸逆差是1,710億美元;依陸方數字, 則是對美順差 1,175 億美元。若把這兩個半年度 數字「年化」,可預見今年全年陸美貿易差額將 和去年差不多一樣大。 這也表示,今年 4 月間,川普、習近平在佛 羅里達會談,所帶動的雙方共同解決貿易問題的 認知,在現實面似有窒礙難行之處。因而川普政 府決祭出美國 1974 年版貿易法的 301 條款,調 查中國大陸是否藉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等不公平 或不合理貿易行為,來佔美國的便宜。一旦調查 屬實,美國將對中國大陸銷美產品課以懲罰性重 稅,或直接管制中國大陸產品進入美國。 這是以硬性手段平衡雙邊貿易的作法,中國 大陸方面非常不以為然,很可能先發制人,打壓 美國銷陸產品;這個舉動則有可能進一步引來美 方的反制,最後導致雙方貿易戰提早爆發,屆時 在中國大陸經營對美出口業務的中外廠商,都將 遭受魚池之殃。

其中,面向美國市場的臺商,連同其後援 的臺灣在地廠商,或將會是受傷較重的群體,殊 應予以關注。因當前中國大陸仍有不少出口型臺 商,是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另有一些臺商,是為 中國大陸上做外銷美國生意的陸資、美資及其他 外資廠商配套或代工。而這些臺商所需物料機件 (主要是資通產業類),相當倚賴臺灣後援廠商 供應。
臺陸美產業鏈有斷鏈風險
原本當前從臺灣到中國大陸再到美國,有一 條串聯 3 地的產業鏈,臺灣也從這條產業鏈中, 藉著對陸供應中間材料,賺到可觀的兩岸貿易順 差。不過,這套對臺方相當有利的產業鏈,萬一 碰上陸美貿易戰爭,恐將「斷鏈」。 為此,中國大陸臺商和臺灣關聯廠商,有必 要自我強化應對能力,以趨吉避凶。具體的作為 諸如: 一、加強研發出高品位、差異化物料機件,使中 國大陸的總裝廠及美國買主都感覺到臺方廠 商是不可或缺的,也讓川普政府在對中國大 陸作經貿制裁時「有所保留」。 二、尋求兩岸產業智庫合作,輔導上述臺陸美產 業鏈「轉場」,即轉至東南亞或臺灣來對美 出貨等;必要時兩岸廠商可以一起行動,如 雙方在臺合資,生產銷美產品,即值得嘗 試。 三、建議中國大陸政府擴大臺商產品准入中國大 陸內銷市場,盡量排除技術性貿易障礙。同 時爭取兩岸官方恢復協商「兩岸貨品貿易協 議」。 雖然,陸美雙方這波貿易衝突,最終也有可 能通過談判協商、暫時和平解決,但由於陸美貿 易嚴重失衡問題積重難返,所以在可見的未來, 這兩方的貿易關係發展實難風平浪靜。臺方廠商 宜嚴肅地面對,並對可能的不確定形勢未雨綢 繆。(本文作者李孟洲現為報社主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