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17 期 (2017年9月份)

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301 調查”對臺商可能之影響作者:童裕民

美國總統川普於8月14日簽署一項備忘錄, 指示美貿易代表依據 1974 年貿易法第 301 (b) 條規定,就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權、創新及科技 之法律、政策、及措施或行為是否損及美國利益 一事啟動調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8 月 18 日宣布,美國正式對 中國大陸發動“301 調查”。中國大陸一直是臺 灣最大的中間財貨出口市場,許多臺商在中國大 陸進行加工後再外銷至美國。川普發動“301 調 查”,一旦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懲罰措施,同時 中國大陸也採取反制,則可能對我產業及貿易造 成衝擊,宜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採取因應措施。
《301 條款》之手段
根據《301條款》,美國可以對其認為是 「不公平」競爭的其他國家之貿易行為進行調查。 301 調查啟動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有 12 個月(一般案件)或 18 個月(智財權案件) 決定對手國是否侵害美國貿易利益,如果該案件 涉及美國與其他國在貿易協定(例如WTO協定) 下的爭端,可依據該協定爭端解決程序處理,時 限可依需要予以延長。 美國貿易代表署根據調查結果決定是否課徵 懲罰性關稅、限制進口,或停止有關協定,以示 報復,並可與有關國家政府協商,最後再由總統 公布實施。
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301 調查”之後續發展
根據美國貿易統計,中國大陸是美國最大貿 易夥伴,也是美國最大逆差來源國。2009 年以 後,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年年都超過貿易逆差 總額的 40%,2015 年甚至高達 48%。2016 年 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雖然比 2015 年略減,但仍 是高達3,470億美元,占其整體逆差的47%。 如此大的貿易逆差對川普而言如芒刺在背,這與 其美國優先的政策背道而馳。從川普上任後所實 行的種種貿易保護政策來看,此次對中國大陸的 貿易調查更像是借知識產權保護之名,行貿易保 護之實,主要目的在重振美國經濟,借此兌現“美 國優先”的競選承諾,安撫國內情緒,解決所謂
的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 不過,“301 調查” 曠日廢時,是否成案 其實亦存在不小的變數。有專家認為,調查期間 美中兩國有可能透過協商,彼此都各退讓一步而 化解紛爭,中美貿易戰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臺商可能受到之影響
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措施,臺灣可能受 到影響的是出口到中國大陸,再組裝後賣到美國 的產品,例如:電子零組件。根據我國海關統計 資料,2016 年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 2,804 億美元,是我國第 1 大出口市場,占我整 體出口比重40%。2016年我國主要出口產品中, 最大宗為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 928.3 億美元, 占整體出口比重 33.1%。這部分受到的影響非常 龐大且深遠。美國可透過懲罰性關稅報復,兩岸 兩邊都有外銷的產品,例如:鋼鐵、石化等原物 料加工商品,臺灣的相關產品也會受到牽連。美 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一旦實施,臺灣很難有 轉單效應,且相關產業亦將受波及,整體後果嚴 重。
採取因應措施
2016年臺灣為美國第14大貿易逆差國, 逆差額達 132 億美元;美國是臺灣第三大出口市 場(僅次於中國大陸及東協),由於臺灣、美國 與中國大陸之間貿易產業連結關係非常密切,倘 若美中爆發貿易戰,一定會影響在中國大陸之臺 商及臺灣對中國大陸之中間財出口。美國宣布將 利用“301 調查”機制對付中國大陸,其後續發 展需持續關注。 中美貿易爭端若懸而不決,在美國製造業 回流及可能發生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下,各國廠商 可能會調整其全球供應鏈分工,連帶影響我國代 工廠及供應鏈廠商的生產佈局,建議政府應協助 及引導臺商調整全球投資佈局,積極將部份生產 流程引導回臺灣,並和新南向政策結合,創新供 應鏈體系,分散貿易與投資風險。(本文作者童 裕民現為開南大學物流與航運管理系所專任副教 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