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19 期 (2017年11月份)

銷售到中國大陸要如何開立發票請款作者:游智惠

■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公司幫中國大陸連鎖餐廳做花藝佈置,我們在中國大陸並沒有成立公司,但對方需要開立當地發 票請款,聽說可以到當地稅務局去請求開立發票,因為打電話去中國大陸稅務局詢問對方說需要 成立公司才能開立發票 ! 請問這個部分我們是可以去請求開立發票嗎 ? 相關的稅率是多少 ? 需要 準備甚麼資料 ?
■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依 "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 第一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銷售貨物或者 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為增值稅的納稅人,應當依照本 條例繳納增值稅。 第 18 條:中國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單位或者個人在境內提供應稅勞務,在境內未設有經營 機構的,以其境內代理人為扣繳義務人;在境內沒有代理人的,以購買方為扣繳義務人。 第 22 條:非固定業戶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應當向銷售地或者勞務發生地的主管稅務 機關申報納稅。 又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七十七條:外國公司違反《公司法》規定,擅 自在中國境內設立分支機搆的,由公司登記機關責令改正或者關閉,可以並處 5 萬元以 上 20 萬元以下的罰款。 所以張小姐所提答覆即為貴公司除非找到境內代理人,否則應當向銷售地或者勞務發生 地的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認定是否為一般申報納稅人,依規定申報納稅,要不然就要成立公司 才能開立發票,以免違反規定而受罰。 註:非企業性單位如果經常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並且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的,可以認定為 一般納稅人。 二、中國大陸增值稅率 3%~17%,2016 年 5 月 1 日起已全面實施營業所得稅改為增值稅, 適用行業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產和生活服務業。至於要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公司,依據 中國《公司法》已取消了按照公司經營內容區分最低註冊資本額的規定。根據《公司法》 的要求,在中國大陸境內註冊登記的公司主要有兩種形式:成立中國大陸外資有限公司 的最低註冊資本額建議為人民幣 50 萬元以上為佳。而要設立外資公司須備具以下文件: 1. 投資方公司資料,且需經駐外使館認證 2. 中國大陸公司名稱 3. 中國大陸公司註冊地址 ( 需提供有效的租賃合同 ) 4. 最少提供:法定代表人一名 ( 公司負責人 )、監事一名 5. 中國大陸公司註冊資本額 6. 中國大陸公司經營範圍及經營年限 7. 銀行資信證明 ( 本文作者游智惠現為臺經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臺商張老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