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1 期 (2018年1月份)

如何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作者:許文西

■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公司在中國大陸業務,計畫能夠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 以提升生產作業流程效能,詢問 ERP 相關導入資訊,包括如何成功導入 ERP 系統 ? 成本及效益 如何 ? 是否需要先作流程改造 ? 是否需要導入顧問協助 ? 訓練員工使用 ERP,是否會遇到阻力 ? 如何減少員工的抗拒 ?
■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1. ERP 導入的成本,金額從幾十萬到上千萬,端看公司規模大小以及所使用的模組多寡而定, 基礎的主要模組通常包括配銷模組、生產模組、配銷模組等,如果企業有零售業務,會需 要把 POS 系統納入,此外,也有人力資源、成本、核簽等模組,視企業的需求以及可以承 擔的費用額度,企業可以自行選擇需要的模組。 2. 在導入 ERP 之前,建議先進行企業流程改造,將企業的各個作業流程,全面檢視,並且依 照所要使用的 ERP 系統,進行流程優化,並將所有的程序書面化、表單化,如此,可以提 高 ERP 導入成功的機率,同時,也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3. 公司進行 ERP 導入,最好要有專門人員負責所有導入相關業務的聯繫,因為 ERP 導入對公 司而言,是一件大工程, 需要動員各部門配合並且學習,同時要配合會計師及導入顧問的 教導,因此需要有一位懂 ERP 系統的人,進行整合聯繫並且跟催導入進度及成效。 4. ERP 導入最好交由有經驗的導入顧問師主導導入作業,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不過,導入顧 問師的經驗非常重要,是導入成功於否的關鍵因素之一, 因此要審慎挑選。 5. 企業在實施 ERP 的初步導入階段,通常會遭遇到員工的抗拒,主要原因是員工不願意去改 變工作的舊有模式,同時不同的部門,通常會有工作上的衝突,因此,如果有導入顧問師, 站在第三者的客觀的角度,進行溝通協調,可協助企業解決類似的衝突,使 ERP 導入比較 容易順利進行。 企業面對快速競爭的時代,以及工業 4.0 的衝擊,有必要導入 ERP 進行企業 E 化,並將 企業經營運作的資料蒐集,進行大數據分析,透過商業智慧的判斷與解讀,提供企業高階主 管經營管理的決策,以降低經營管理成本,減少決策的錯誤率,使企業可以永續經營。(本 文作者許文西現為屏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