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 (2018年12月份)

在中國大陸買的預售屋面積短少應如何處理?作者:曾文龍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我在中國大陸買預售屋,可是房屋交付時發現面積短少應如何處理?


套內建築面積或者建築面積計價的,當事人應當在合同中載明合同約定面積與產權登記面積發生誤差的處理方式。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合同未作約定的,《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37號),對其處理原則都作出了相同的規定:

    1、面積誤差比絕對值在3%以內(含3%)的,據實結算房價款。

    2、面積誤差比絕對值超出3%時,買受人有權退房。買受人退房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在買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內,將買受人已付房價款退還給買受人,同時支付已付房價款利息。

    買受人不退房的,產權登記面積大於合同約定面積時,面積誤差比在3%以內(含3%)部分的房價款由買受人補足。超出3%部分的房價款由房地產開發企業承擔,產權歸買受人。

    產權登記面積小於合同約定面積時,面積誤差比在3%以內(含3%)部分的房價款,由房地產開發企業返還買受人,絕對值超出3%部分的房價款由房地產開發企業雙倍返還買受人。

面積誤差比 =   產權登記面積–合同約定面積 x 100%

                 合同約定面積

    另外,民眾購買中國大陸預售屋,須注意開發商是否已具足以下條件:

1.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取得土地使用權證書。

2.持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

3.按提供預售的商品房計算,投入開發建設的資金達到工程建設總投資的25%

 上,並已經確定施工進度和竣工交付日期。

4.開發企業向城市、縣人民政府房產管理部門辦理預售登記,取得「商品房預售

 許可證」。

    房地產開發企業進行商品房預售,應當向房地產管理部門申請預售許可,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不得進行商品房預售。開發企業進行商品房預售時,應當向求購人出示「商品房預售許可證」。

    房地產管理部門作出的准予商品房預售許可的決定,應當予以公開,公眾有權查詢。

  (本文作者曾文龍現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