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 (2018年12月份)

如何認列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呆帳?作者:偕德彰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詢問若要認列中國大陸呆帳,我們需要準備甚麼資料來辦理相關事項?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發佈《企業資產損失所得稅稅前扣除管理辦法》的公告 國家稅務總局公告〔
201125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第十六條企業資產損失相關的證據包括具有法律效力的外部證據和特定事項的企業內部證據。
  第十七條具有法律效力的外部證據,是指司法機關、行政機關、專業技術鑒定部門等依法出具的與本企業資產損失相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檔,主要包括:
  (一)司法機關的判決或者裁定;
  (二)公安機關的立案結案證明、回復;
  (三)工商部門出具的註銷、吊銷及停業證明;
  (四)企業的破產清算公告或清償檔;
  (五)行政機關的公文;
  (六)專業技術部門的鑒定報告;
  (七)具有法定資質的仲介機構的經濟鑒定證明;
  (八)仲裁機構的仲裁文書;
  (九)保險公司對投保資產出具的出險調查單、理賠計算單等保險單據;
  (十)符合法律規定的其他證據。
  第十八條特定事項的企業內部證據,是指會計核算制度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完善的企業,對各項資產發生毀損、報廢、盤虧、死亡、變質等內部證明或承擔責任的聲明,主要包括:
  (一)有關會計核算資料和原始憑證;
  (二)資產盤點表;
  (三)相關經濟行為的業務合同;
  (四)企業內部技術鑒定部門的鑒定檔或資料;
  (五)企業內部核批文件及有關情況說明;
  (六)對責任人由於經營管理責任造成損失的責任認定及賠償情況說明;
  (七)法定代表人、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財務負責人對特定事項真實性承擔法律責任的聲明。 [3]

第二十二條企業應收及預付款項壞賬損失應依據以下相關證據材料確認:
  (一)相關事項合同、協議或說明;
  (二)屬於債務人破產清算的,應有人民法院的破產、清算公告;
  (三)屬於訴訟案件的,應出具人民法院的判決書或裁決書或仲裁機構的仲裁書,或者被法院裁定終(中)止執行的法律文書;
  (四)屬於債務人停止營業的,應有工商部門註銷、吊銷營業執照證明;
  (五)屬於債務人死亡、失蹤的,應有公安機關等有關部門對債務人個人的死亡、失蹤證明;
  (六)屬於債務重組的,應有債務重組協議及其債務人重組收益納稅情況說明;
  (七)屬於自然災害、戰爭等不可抗力而無法收回的,應有債務人受災情況說明以及放棄債權申明。
  第二十三條企業逾期三年以上的應收款項在會計上已作為損失處理的,可以作為壞帳損失,但應說明情況,並出具專項報告。
  第二十四條企業逾期一年以上,單筆數額不超過五萬或者不超過企業年度收入總額萬分之一的應收款項,會計上已經作為損失處理的,可以作為壞帳損失,但應說明情況,並出具專項報告。

(本文作者偕德彰現為德安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