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4 期 (2019年2月份)

如何瞭解中國大陸房地產的相關法規?作者:曾文龍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中國大陸幅員廣大,房地產法規多如牛毛,各省也有相關的房地產規定,請問要從哪一部法律開始研讀才能循序漸進逐步理解?


中國大陸房地產法律規範甚為龐雜難以理解,可從以下的法規體系架構逐步研讀: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房地產相關法律

    1.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為了加強對城市房地產的管理,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保障房地產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促進房地產業的健康發展。

    2.土地管理法:為了加強土地管理,維護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保護、開發土地資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實保護耕地,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3.城鄉規劃法:為了加強城鄉規劃管理,協調城鄉空間布局,改善人居環境,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4.物權法:規範財產關係的民事基本法律,調整因物的歸屬和利用而產生的民事關係,包括明確國家、集體、私人和其他權利人的物權以及對物權的保護。

二、房地產行政法規

   主要有:

   1.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2.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

   3.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4.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

   5.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6.物業管理條例

三、房地產部門規章

   房地產的部門規章是以國務院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的部長令頒布的,主要有:《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管理辦法》、《城市房屋拆遷單位管理辦法》、《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城市房地產轉讓管理規定》、《城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城市房地產抵押管理辦法》、《閒置土地處置辦法》、《城市房地產仲介服務管理規定》、《註冊房地產估價師管理辦法》、《房地產測繪管理辦法》、《房屋登記辦法》、《城市房地產權屬檔案管理辦法》、《城市新建住宅小區管理辦法》、《城市房屋修繕管理規定》、《城市危險房屋管理規定》、《城市異產毗連房屋管理規定》、《建築裝飾裝修管理規定》、《公有住宅售後維修養護管理暫行辦法》、《已購公有住房和經濟適用住房上市出售管理暫行辦法》、《廉租住房管理辦法》、《建設部關於納入國務院決定的十五項行政許可的條件規定》、《房地產估價機構管理辦法》等。

(本文作者曾文龍現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