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4 期 (2019年2月份)

中國大陸對女職工產假及流產假的規定為何?作者:蕭新永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公司位於廣東深圳,想要找最新的中國大陸勞動法令,查詢有關婦女工作若懷孕期間的產假,以及如果流產時可以給多少的流產假的規定?


關於廣東省相關女職工產假及流產假的規定,其法源,在中央係依據2012
年4月28日國務院公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在地方係依據2017年2月1日起施行的廣東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辦法、2018年5月31日修正通過的《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法律條款,分析如下: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産假,其中産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産的,增加産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産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産的,享受15天産假;懷孕滿4個月流産的,享受42天産假。

二、根據廣東省實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辦法第十一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生育時遇有難產的,增加30天產假;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產假;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按照《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獎勵假。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終止妊娠的,根據醫療機構的意見,享受15天至30天產假;懷孕4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終止妊娠的,享受42天產假;懷孕滿7個月終止妊娠的,享受75天產假。

三、根據《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三十條規定,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日的獎勵假,男方享受15日的陪產假。在規定假期內照發工資,不影響福利待遇和全勤評獎。

綜合上述,所詢問的產假為98天,符合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的,女方再增加80日的獎勵假,男方享受15日的陪產假。

所詢問的流產假日數,如果懷孕未滿4個月流産的,享受15天至30天産假;懷孕4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終止妊娠的,享受42天產假;懷孕滿7個月終止妊娠的,享受75天的產假處理之。

(本文作者蕭新永現為遠通國際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