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7 期 (2019年5月份)

國外進口果汁出口至中國大陸應辦理哪些手續?作者:童裕民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請問國外進口果汁出口至上海所需相關事宜,上海收貨人是大型的貿易公司,有食品進出口經驗,台灣公司這端只有過進口食品,尚無出口上海經驗,目前有詢問到食品出口上海需要具備以下相關文件(備案證書/進出口經營權/食品流通證/中英文標籤/標籤備案證書/國外衛生證/國外產地證/罐裝證明),想請問除了衛生證、產證、罐裝證明以外其他文件都是台灣公司要先去上海海關辦理嗎?第一次出口過去是不是一定要辦理商檢,商檢完後才能報關還請貴單位協助解答


一、台商若是未在大陸設廠或設貿易公司,但想將台灣商品賣到大陸銷售或有客戶想要下單時,必須在大陸找到進口方,同時該進口方必須取得進出口業務資格,否則必須透過有資格的進出口公司代為辦理進口業務,並透過從事兩岸的物流公司辦理進出口通關、商檢及清關業務。由上可知,要從台灣將商品進口到大陸,必須具備進出口資格或透過進出口貿易公司辦理相關申報業務。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二、食品進入中國大陸必須依據中國大陸相關規定申辦監督檢驗(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機構)。

三、檢疫報關實務流程:

( ) 商檢 1. 準備出口國簽發的衛生局文件 ( 官方衛生證、第三機構衛生證明等 ),原產地證,外貿文件 ( 有合同、發票、箱單 ),提運單,廠家產品檢測報告,質料保證等。 2. 前述文件中國大陸各商檢單位多會要求,涉及英文的,如無特別規定是會接受,若有非 英文的部份,某些商檢單位或主辦會要求提交譯文。 3. 貨物到境報檢後就可以申請安排抽樣,抽樣合格後,商檢單位就會出具進口通關單。 ( ) 報關 1. 準備外貿合同、發票、箱單、提運單、進出口貨物許可證、進口通關單。另外如果要加 速通關時效,最好還要準備貨物的原廠發票、付款憑證、運保費發票、信用證等。 2. 若為首次進口者,海關多會進行估價,上述單證是必要提供的,實務作業中,如果報的 價格符合海關價格庫資料者,通常會很快出具稅單。 3. 按出具之稅單交納完稅,即可提貨。 ( ) 自行或委託報關 1. 進口食品的國外生產企業或供應商需要在檢驗檢疫機構註冊或備案。該進口商或經銷商 可直接在進境口岸檢驗檢疫機構申報,如該廠商尚無報檢資格,可委託具有有效《代理 報檢單位註冊登記證書》的代理報檢單位進行報檢申請。 2. 進出口業務可委託:該進口公司要有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企業代碼、有進出口經營 權及海關備案的,才具報關資格。

四、食品果汁出口至中國大陸相關法規: (一)有關中國大陸食品法規,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建置「中國大陸食品法規彙編網站 (http://foodadd.cas.org.tw)」可供查詢;中國大陸主要進口食品之重要法規包含: (二)食品安全法 (三)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四)進出口商品檢驗法 (五)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實施條例 (六)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 (七)質檢總局「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籤檢驗監督管理規定」

(本文作者童裕民現為開南大學物流與航運管理系所專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