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4 期 (2019年12月份)

前往中國大陸經商買賣的流程內容作者:蔡卓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請問去中國大陸開設公司,有關中國大陸經商買賣的流程內容,謝謝


一、報價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在國際貿易中一般是由產品的詢價、報價作為貿易的開始。比較常用的報價有: FOB"船上交貨"CIF"成本、保險費加運費"等形式。中國大陸海關要求進口為CIF、出口為FOB

二、訂貨簽約

貿易雙方就報價達成意向後,買方企業正式訂貨並就一些相關事項與賣方企業進行協商,雙方協商認可後,需要簽訂《購貨合同/購銷合同》。

三、付款方式

如何收到錢為首要條件。比較常用的付款方式有三種,即信用狀付款、TT付款和直接付款等方式。最好先收預收款才可出貨。

四、備貨包裝:

1、確認好合同的成交條款,最終發貨量,貨物價格,最晚出運船期

2、應根據合同規定,結合船期安排,以利於船貨銜接。

3、根據貨物的不同,來選擇包裝形式(如:紙箱、木箱、編織袋等)。

五、物流運輸 :

根據合同約定或貨物別,來選擇物流方式(如:空運、海運、小三通等)。如要正式在通路上架銷售不可走小三通。

六、海關通關手續 :

報關程序較為煩瑣但極其重要,如不能順利通關被卡關則無法完成交易。首先應確認貨物名稱,然後查閱海關稅則。確認進口稅率。確認貨物需要什麼監管條件,如需做各種檢驗,則應在報關前向有關機構報驗,其次再做報關作業。

1、進出口商品須法檢項目四個環節:

A.接受報驗:報驗是指對外貿易關係人向商檢機構報請檢驗。

B.抽樣:商檢機構接受報驗之後,及時派員赴貨物堆存地點進行現場檢驗、鑒定。

C.檢驗:商檢機構接受報驗之後,依申報的檢驗專案,確定檢驗內容。(檢驗方法有抽樣檢驗,儀器分析檢驗;物理檢驗;感官檢驗;微生物檢驗等)

D.簽發證書:出口放行單、進口通關單。

2、中國大陸進口貨通關流程

接受申報→審核單證→查驗貨物→辦理徵稅→結關放行。

A、報關所需單証:

(1)必備單證:清單、發票、合同、報關及報檢委託書。

(2)從歐盟、美國、韓國、日本進口貨物,如是木制包裝箱的需提供熱處理證書。

(3)查詢海關編碼,稅則所規定的各項證件(如進口許可證、機電證、重要工業品證書、商標註冊證明書,商標使用授權書等)

B、海關審價:進口申報後如海關需要審價,需提供相關價格證明。如信用證、保單、原廠發票等海關所要求的檔。

C、海關列印稅單後,需在7個工作日繳納稅費。如超過期限,海關按日計征滯納金。

D、海關查驗。海關根據貨物申報品名的監管條件,與當日查驗概率給予查驗。

E、貨物的放行。海關收到關稅以後會在提貨單上蓋海關的放行章,拿著這個提貨單到船公司所在的碼頭提貨。

(本文作者蔡卓勳現為TSAI&TEAM蔡老師企業經營團隊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