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7 期 (2020年3月份)

如何做好公司員工外地返廠後隔離期間之管理?作者:石賜亮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本公司在福建生產汽車零配件,目前只有原在地員工可以從事部分生產,稼動率從25%開始逐漸緩慢增加。外地返廠員工必須接受隔離自主觀察至少14天才能上線。請問對這些隔離的原工,能夠做些什麼規劃,讓他們保持良好狀態,隔離期滿後可順利投入生產線


1.
自主隔離觀察很重要,請注意他們每天的身心狀態,量體溫,均衡飲食,避免互相接觸,做好做足安全衛生講習,以免發生出狀況時的感染。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2.請利用手機族群視訊,進行產品作業講解和品質重要性知識的訓練。以往在作業中,通常單一作業時,只注意自己的操作要求,對於整體性的連貫影響,缺乏連結性的觀念,剛好利用這段時間上課,加強產品知識和保障品質的觀念。

3.舉辦作業改進和創新的提案和討論,透過手機網路視訊的方式進行,可視情況分組或大家一起參與。讓員工從自己的崗位和小組來思考如何進行創新改進,使效率和良率提升。因為大家都能夠透過手機網路視訊聚焦討論主題,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啟發導向的訓練。

4.在自主隔離觀察的可用空間,每天安排適度的肢體運動,以避免在隔離觀察時間結束後,造成身體僵硬不夠靈活的現象。

5.排定固定休閒的時間,請他們和親朋好友聯繫報平安,以互相關愛撫慰寂寥的心情。為未來的開工上線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態。

6.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利用適當的時段,給予這些員工透過視訊給予加油打氣的鼓勵和講話。緩和緊張不安的情緒,讓大家對企業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做好身心的調適和準備。

(本文作者石賜亮現為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常務理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