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中國大陸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對企業的影響作者:蔡卓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什麼是「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一體化對臺商企業的影響是什麼?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後,通關流程有何變化?為什麼貨物都放行了,還被海關通知申報有誤,要求補稅?


1,
什麼是海關通關一體化?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海關通關一體化,是指企業在貨物通關時一次申報,海關對貨物安全准入、合法進出口等要素完成甄別後,先予放行,再由屬地海關開展稅收後續管理。通關一體化改革,企業不僅可以任意選擇通關或者報關地點和口岸,還可以在全國任何一個地方都可辦理相關手續,對企業來說,這樣通關的成本更低,也更加便捷。

以前,正常情況下企業的通關流程是「申報-驗貨-放行」,十分複雜,目前在通關環節,海關將實施「一次申報、分步處置」。海關一方面促進執法統一、大大緩解了海關管理資源壓力及口岸通關效率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是實現海關監管時空前推後移的重要手段,即從原來的將通關監管重點集中在口岸的實際通關時段,逐步轉向為對貨物甚至企業的後續監管及核查。

2,通關一體化對臺商企業的影響是什麼?

1)企業的通關效率將大大提高,企業可自由選擇申報、納稅、驗放地點和通關模式,消除了申報的關區限制;(2)海關執法更統一,全國通關的政策和規定在執行標準上更加一致、大大緩解了海關管理資源壓力及口岸通關效率的壓力;(3)企業面對的海關監管並不會放鬆,只是由前期監管變為後續監管。實現海關監管時空前推後移的重要手段,簡化了口岸通關環節的手續,逐步轉向為對貨物甚至企業的後續監管及核查,壓縮了口岸通關的時間。在此,提醒進出口企業,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給企業帶來的最大的風險,就是海關稽查。

3,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後,企業的通關流程有何變化?

在通關一體化之前,海關通關流程是接受申報、審單、查驗、徵稅、放行的一套作業流程。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後,採用「一次申報、分步處置」的新型通關管理模式,在企業完成報關和稅款自報自繳手續後,安全准入風險主要在口岸通關現場處置,稅收徵管要素風險主要在貨物放行後處置。

海關在“分步處置”模式下,第一步,風險防控中心分析貨物是否存在禁限管制、侵權、品名規格數量偽瞞報等安全准入風險並下達布控指令,由現場查驗人員實施查驗。對於存在重大稅收風險且放行後難以有效核查或追補稅的,由稅管中心實施貨物放行前的稅收徵管要素風險排查處置;需要在放行前驗核有關單證,留存相關單證、圖像等資料的,由現場驗估崗進行放行前處置;需要實施實貨驗估的,由現場查驗人員根據實貨驗估指令要求實施放行前實貨驗估處置。貨物經風險處置後符合放行條件的可予放行。第二步,稅收徵管中心在貨物放行後對報關單稅收征管要素實施批量審核,篩選風險目標,統籌實施放行後驗估、稽(核)查等作業。

4,為什麼貨物都放行了,還被海關通知申報商品稅號有誤,要求補稅?

根據「一次申報、分步處置」通關流程,海關對企業申報的價格、歸類、原產地等稅收徵管要素的抽查審核主要在貨物放行後進行。相關企業應當根據海關要求,配合海關做好後續監管及核查工作。

(本文作者蔡卓勳現為TSAI&TEAM蔡老師企業經營團隊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