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武漢肺炎疫情下臺商產業處境面面觀 作者:徐丕洲

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並進一步蔓延至全球各地;臺商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產品面向國際市場,或將受到重大傷害;而臺灣相關產業也是全球價值鏈上的一份子,難免遭池魚之殃。茲分析如下:

一、出口最依賴中國大陸的臺灣石化業,受到的衝擊不可小覬

    武漢肺炎疫情迫使中國大陸工廠停工,勢將減少工業原料的需求;而做為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的第二大產業-石化業首當其衝。臺塑集團評估武漢肺炎對臺塑的衝擊將遠大於2003年的SARS;由於臺塑集團的塑膠原料約有50%銷往中國大陸,可能受到的傷害不可小覷。

    中國大陸的三中(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是臺塑集團最大的競爭對手,如果三中減少產量,也減少出口量時,臺塑是否有機會可以趁勢搶奪三中的外銷市場,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

二、產銷兩面受敵的汽車業,損失異常慘重

    由於爆發疫情的湖北地區,是中國大陸目前的四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年產量約有250萬,占有中國大陸8.8%產能;因武漢肺炎導致封城,將使2020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汽車銷量下滑30%35%,而災情的影響至少將持續3個月到半年,估計汽車銷量全年將下滑3%6%

    SARS期間,中國大陸1年可銷售23百萬輛車,而現在1年可銷售23千萬輛車,兩者相差至少10倍,可見武漢疫情的衝擊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武漢地區生產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全球,疫情造成物流運輸停頓,汽車業的產銷兩面受到衝擊,業績陷入谷底。

    目前只有以特斯拉供應鏈為主軸的和大工業,由於市場銷售都在歐美地區,而其生產重心又在臺灣的先天條件,導致受到疫情的衝擊較小,目前和大擁有60天的備料,預計今年第二季以後,負面影響會逐漸變小。

三、原料供應原本就有分散風險的鋼鐵業,供應鏈不會斷鏈

    由於鋼鐵業的原料大部分來自澳洲、巴西或加拿大,並未從中國大陸進口,因此原料供應鏈是不會斷鏈,至於其他生產需要的備品,雖有些要向中國大陸購買,但都有替代品,不會造成生產製造的問題。

    中鋼一年生產1,500萬公噸的粗鋼,未來疫情如果擴大,中鋼將會把銷往中國大陸的產品移轉到別的地區,分散市場風險。

四、市場早已分散布局的機械業及工具機行業,後勢看好

    由於之前的美中貿易爭端,機械與工具機的行業,以上銀公司為例,經營者努力分散市場,積極開拓歐洲市場,雖然目前該地區疫情也是非常嚴重,但預估疫情緩和之後,到時候反而會有急單需求,咸信後段情勢看好。

五、紡織業目前雖是利大於弊,但仍有潛在風險

    過去大量依賴中國大陸人口紅利的紡織業,由於廠商有分散市場與產能,目前所受的影響是利大於弊,但也有潛在風險,其主因是中國大陸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成衣出口國,市場占有率超過3成以上,成衣廠開工受疫情影響,短期內乃難以恢復正常經營,對多數已將產能移出中國大陸,例如臺商成衣代工廠聚陽,彼之90%產能都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所以即使中國大陸延遲開工,其他地區的產能還是可以彌補回來的。

六、農漁業的產能影響較大

    臺灣的鳳梨及釋迦約有97%銷往中國大陸,石斑魚、魩仔魚銷往中國大陸的比例也有七成,農委會為了穩定農產品價格,也擬定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運費補助。並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辦理90場鳳梨及釋迦等水果的促銷活動,並與日本及新加坡大型超市合作,積極進行大型促銷的企劃與活動。

七、觀光、旅遊及飯店也只能勒緊褲帶

    2019年中國大陸全面暫停來臺自由行之後,再爆發武漢疫情,對旅遊相關產業嚴重的衝擊,業者已陷入經營困境,認為若疫情持續下去,將不排除採取比照SARS期間的應變措施,鼓勵員工請無薪假,甚至裁員減薪。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