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0 期 (2020年6月份)

中國大陸最新法規動態摘要作者:姜志俊

【國家法律】

●社區矯正法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191228日修正公布,共九章63條,自20207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執行範圍:社區矯正決定機關判處管制、宣告緩刑、裁定假釋、決定或者批准暫予監外執行時應當確定社區矯正執行地。社區矯正執行地為社區矯正對象的居住地。

二、法律依據:社區矯正決定機關判處管制、宣告緩刑、裁定假釋、決定或者批准暫予監外執行,應當按照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序進行。

三、報到期限:人民法院判處管制、宣告緩刑、裁定假釋的社區矯正對象,應當自判決、裁定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到執行地社區矯正機構報到。人民法院決定暫予監外執行的社區矯正對象,由看守所或者執行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的公安機關自收到決定之日起十日內將社區矯正對象移送社區矯正機構。

四、管理規定:社區矯正對象在社區矯正期間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履行判決、裁定、暫予監外執行決定等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遵守國務院司法行政部門關於報告、會客、外出、遷居、保外就醫等監督管理規定,服從社區矯正機構的管理。

五、教育幫扶: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通過多種形式為教育幫扶社區矯正對象提供必要的場所和條件,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教育幫扶工作。

 

 

【地方性法規】

●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

中國大陸安徽省人民代表大會2020430日修正公布,共六章96條,自同年6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適用範圍:本條例適用於本省行政區域內的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的生產、經營、使用、貯存、運輸和安全管理等活動。食用農產品的市場銷售、有關安全資訊的公佈等,遵守本條例的有關規定。

二、生產責任: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風險,誠信自律,保證食品安全,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

三、網路規範:通過網路食品交易協力廠商平臺和自建網站等方式銷售食品的,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或者小餐飲備案證明。網路食品交易協力廠商平臺提供者和入網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在網站首頁或者經營活動主頁面的顯著位置公示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證明、營業執照、備案證明。

四、自動販售:利用自動售貨設備銷售食品的,應當在自動售貨設備的顯著位置公示經營者的名稱、位址、聯繫方式、食品經營許可證編號等資訊。

五、食品攤販規範:在不影響城市交通和環境衛生的情形下,縣級人民政府可以確定臨時經營區域和經營時段,允許食品攤販擺設攤點,但是幼稚園、中小學校門口二百米範圍內不得確定為食品攤販經營活動區域。

 

 

●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条例

中國大陸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020424日公布,共六章49條,自同年6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適用範圍:本市行政區域內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野生動物危害預防,及其監督管理等相關活動,適用本條例。本條例規定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是指野生動物的整體(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二、保護原則:本市依法對野生動物實行分級分類保護。本市嚴格按照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和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對珍貴、瀕危的野生動物和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實施重點保護和有針對性保護。

三、野放規範:野生動物主管部門可以會同有關社會團體根據野生動物保護等需要,組織單位和個人進行野生動物放歸、增殖放流活動。禁止擅自實施放生活動。

四、禁獵規定:禁止獵捕、獵殺列入名錄的野生動物,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獵捕、獵殺其他陸生野生動物,但因科學研究、種群調控、疫源疫病監測等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特殊情況除外,具體管理辦法由市野生動物主管部門制定。

五、資訊共用:野生動物主管部門和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應當將單位或者個人受到行政處罰的資訊,共用到本市公共信用資訊平臺。有關政府部門可以根據本市公共信用資訊管理規定,對單位或者個人採取懲戒措施。

 

(本文作者姜志俊現為翰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