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1 期 (2020年7月份)

中國大陸最新法規動態摘要作者:姜志俊

【司法解釋】

●關於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若干問題的規定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2020622日公布,共14條,自同年7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適用與參照: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獨立行使行政職權的行政機關內設機構、派出機構或者其他組織的負責人出庭應訴,適用本規定。

二、負責人範圍:行政訴訟法第三條第三款規定的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包括行政機關的正職、副職負責人、參與分管被訴行政行為實施工作的副職級別的負責人以及其他參與分管的負責人。被訴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或者下級行政機關的負責人,不能作為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

三、應當出庭:對於涉及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高度關注或者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等的案件,人民法院應當通知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

四、身分證明: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應當於開庭前向人民法院提交出庭應訴負責人的身份證明。身份證明應當載明該負責人的姓名、職務等基本資訊,並加蓋行政機關印章。

五、社會公開:人民法院可以通過適當形式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向社會公開。人民法院可以定期將轄區內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進行統計、分析、評價,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向同級人民政府進行通報。

 

 

【部門規章】

●融資租賃公司監督管理暫行辦法

中國大陸銀保監會2020526日公布,共655條,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融資租賃公司:本辦法所稱融資租賃公司,是指從事融資租賃業務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不含金融租賃公司)。

二、融資租賃業務:融資租賃公司可以經營下列部分或全部業務:(一)融資租賃業務;(二)租賃業務;(三)與融資租賃和租賃業務相關的租賃物購買、殘值處理與維修、租賃交易諮詢、接受租賃保證金;(四)轉讓與受讓融資租賃或租賃資產;(五)固定收益類證券投資業務。

三、關聯交易管理: 融資租賃公司應當建立關聯交易管理制度,其關聯交易應當遵循商業原則,獨立交易、定價公允,以不優於非關聯方同類交易的條件進行。

四、重大事項報告:融資租賃公司應當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下列事項發生後5個工作日內向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報告:重大關聯交易,重大待決訴訟、仲裁及地方金融監管部門規定需要報送的其他重大事項。

五、經營風險分類:地方金融監管部門要通過資訊交叉比對、實地走訪、接受信訪投訴等方式,準確核查轄內融資租賃公司經營和風險狀況,按照經營風險、違法違規情形劃分為正常經營、非正常經營和違法違規經營等三類。

 

【地方性法規】

 

●甘肅省養老服務條例

中國大陸甘肅省人大常委會202041日公布,共十章69條,自同年7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養老服務:本條例所稱養老服務,是指在家庭成員承擔贍養、扶養義務的基礎上,由政府和社會為老年人提供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務、醫療保健、康復護理、精神慰藉、文體娛樂、緊急救援、臨終關懷等服務。

二、配套措施:新建城區和新建住宅區應當按照規劃要求和建設標準,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並與建設項目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養老服務設施竣工驗收時,建設單位應當徵求所在地民政部門意見。

三、陪護假: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療期間,子女所在單位應當給予陪護假。

四、養老機構:養老機構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值守、設施設備、食品藥品、衛生消毒、傳染病防治等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責任制,定期開展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養老機構應當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定期組織開展應急演練。

五、醫養結合:養老機構、從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組織與醫療機構應當開展協議合作,為收住老年人提供醫療巡診、健康管理、保健諮詢、預約就診、急診急救等服務。

六、政府支持: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養老服務納入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明確購買主體和承接主體,確定購買服務的種類、性質、內容和標準,建立健全監督管理和績效評價機制。

(本文作者姜志俊現為翰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