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1 期 (2020年7月份)

協力廠供貨不及的對策作者:石賜亮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本公司在此次的疫情發生後的復工非常的不順。一開始是我們的員工歸位遲緩,慢慢逐漸的到位上線,在庫存材料用完之後,又遇到了協力廠商零組件供貨不及的現象,由於協力廠商在省外,復工比我們慢,現在只有最原始的零件,組裝加工人力不足,無法完成零組件的供應量,使我們幾乎無法達成出貨產品,損失很大,又非常急切,請教有什麼好的對策來解決問題?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1.從這次的經驗,請做為一次危機處理的方案,將這些事實發生的情況紀錄下來,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發生?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和解決問題,同時對每一個問題點的發生和解決的經過,在獲得經驗之後,對未來如果再出現類似的情況,能做出預備因應的對策。

2.對於供應零組件的協力廠商,未來的規劃請考慮避免依賴單一廠商,如果能夠在其他省份或省內再建立第二或較多供應系統,將會降低供應不及的現象。以目前而言,如果可以就近找到廠商供應,即使成本高一點,也要接受,否則影響更大損失。將來就以實施雙軌制或多軌制的供應系統,減少風險的危機係數。

3.既然你們現在的協力廠商並不是沒有原始零件,只是加工不及的問題。這時可以考慮在自己的工廠騰出空間,請協力廠商將原始零件寄過來,由你們自己的員工完成組裝。如果需要機具設備或特殊加工技術,也請透過協商,請你們的協力廠商協助並派出專人到場,提供必要的指導和支援,使生產加工作業能夠順暢進行。

4.如果在情況允許的情況下,由你們調度人力,進駐到協力廠商去協助他們完成組裝作業,也是一個暫時處理的方法。至於應該派出多少人力,時間多久,雙方詳細估算安排,但要注意的是,請雙方特別留意到,對於支援人力的交通與作業安全,為他們提供平安保險,以擔當企業責任。

5.相同的道理,如果在地可以找到願意組裝加工的廠商,也可以請原協力廠只先供應原始零件,由在地廠商協助加工,以完成順暢的供應需求。

6.如果這項零組件的關鍵性和重要性,影響到整個成品生產的結果,建議從這次開始,提高安全庫存量的水位。否則的話,就要開發新的替代品,使生產不會受到類似的嚴重影響,造成斷鍊的危機。

7.時間就是成本,避免產值歸零,彈性調整運作安排,就算生產成本因此而提高,也要為保住客戶不流失為第一目標。這是目前最急迫的上策,否則將來又得重新開拓客源,造成經營上更大的困境與負擔。

以上提供參考,請評估後找出最迅速方便的方案,解決當前的問題,並做為未來的因應對策。

(本文作者石賜亮現為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常務理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