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3 期 (2020年9月份)

編制預算報表的流程與目的作者:許文西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王先生是負責專案管理的主管,目前公司想要將預算編製制度化,他向財務部要了一份去年編制的年度預算表,發現年度預算是由財務部門所編製的, 主要以去年的數字,增加固定的百分比,當作今年的預算,沒有差異分析,因為是財務部門編製的預算,各部門都沒有參與,所以不知道這些預算數字是要做什麼用? 各個部門因為沒有參與預算的編製過程,因此,對於預算數字也不知道為甚麼而來,因此,王先生感到非常困惑,如果這樣的話,為什麼要編製預算報表?真正的預算編製流程為何? 編製預算的目的是什麼? 請問如何正確的編製預算?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透過預算的編製,可以進行目標管理,差異分析,同時可以進行各部門的控制與協調,降低成本與提高效率,並進行績效衡量。所以預算的編製,對企業的經營非常重要。

正確的預算編製需要各部門共同參與,各個部門編製自己單位的預算,其內容包括營業預算及財務預算兩部分。將企業主要營業活動之計畫以數字表達,即為營業預算。包括銷貨預算、生產預算、原料採購預算及營業費用預算等。生產預算又可分為直接原料成本預算、直接人工成本預算及製造費用預算。營業費用預算可分為研發設計成本預算、行銷成本預算、配送成本預算及顧客服務成本預算等。營業預算之範圍涵蓋價值鏈中所有活動對資源之影響,若再加上依前述各預算及其他資訊而編製之預計損益表,則稱為營業計畫或利潤計畫。

財務預算係考慮營業計畫對現金流入、流出之影響,並配合企業之投資、籌資活動編製而成。包括現金收入預算、現金支出預算、資本支出預算(簡稱資本預算)及籌資預算等。依據這些預算之資訊,可以編製特定期間之預計現金流量表及期末之預計資產負債表。

預算的編製,必須要針對企業經營的環境,進行滾動式的修正,企業預算的編製,可以進行各個部門的目標管理,同時對於預算的達成,可以當作績效衡量的指標。

建議王先生的公司建立預算編製的作業流程,以使經營管理更精進。

(本文作者許文西現為屏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