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9 期 (2021年3月份)

塗料、油漆等危險品進口報關注意事項作者:袁明仁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本公司要從上海進口塗料、油漆,請問塗料、油漆是否屬於危險品?危險品進口報關,中國大陸有何特別要求及注意事項?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首先要清楚中國大陸危險品進口的類別,其次要熟悉危險品進口報關注意事項。中國大陸允許進口的危險品一共分為9個類別,除此之外很多是無法進口的,因為危險品有一定的安全隱患,所以對於報關的要求特別嚴格。

一、危險貨物按其具有的危險性或最主要的危險性分為9個類別

1類爆炸品﹔第2類氣體;第3類易燃液體﹔第4類易燃固體、易於自燃的物質、遇水放出易燃氣體的物質;第5類氧化性物質和有機過氧化物;第6類毒性物質和感染性物質;第7類放射性物質﹔第8類腐蝕性物質;第9類雜項危險物質和物品。其中,1類危險係數最高,9類危險係數最低,7類放射性物資一般要環保部批文的,3類和8類最常見。

二、上海進口塗料油漆報關注意事項

進口塗料油漆這類屬於化工品的進口產品,清關要求比較嚴格,如果不小心忽略了這些問題,可能導致清關時效延長。

1.需要向國外供應商要求提供MSDS(格式規範的)

MSDS上面可以大致可以看到油漆的部分成分和運輸資訊,危險資訊。然後確定油漆的成分配比,海關申報要提供,這樣才能做好油漆的海關編碼歸類(HS CODE)。因為不是所有進口的油漆都需要備案的,目前只有3208章和3209章的塗料需要備案。

進口油漆的成分資訊非常重要,它不僅涉及到進口時需不需要備案,以及進口時需不需要辦理3C認證的問題。若油漆中某些成分的占比比較大,可能還需要辦理「兩用物項進口證」,如果不瞭解相關的法規,進口時會造成很大的麻煩,甚至需要退運處理。

2. 屬於危險品的塗料,需要加貼危險品中文標籤

目前對於涉及危險品的塗料需要加貼危險品中文標籤,包裝需要符合危險品包裝要求。

3. 屬於非危險品的塗料,需要辦理危險特性鑒定。

以上是從上海進口塗料油漆的報關注意事項,建議在進口前要先了解危險品進口的最新法規規定,把準備工作事前做到位,這樣才能省時、省力、省成本。

三、危險品進口清關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上海港進口海運危險品進口(整櫃)到港前貨主需要向海事局申報,不然會面臨高額罰款。

2.所有危險品進口清關需要做法檢申報,接受檢驗檢疫。

3.所有危險品進口清關需要加貼中文危險品標籤,建議有條件的情況下在國外黏貼。

4.包裝需要符合容納危險品要求。

5.危險品進口報關之前,向貨代提供危險品說明書(危險品說明書中必須包括中英文品名、危險品級別、危規頁碼、聯合國編號),由貨代向海關詢問港口是否接受此種危險品。如果港口接收此種危險品,可著手安排訂艙事宜。

6. 訂艙之前,貨代須填寫一份出入境檢驗檢疫報檢單位登記申請表及包裝鑒定申請表,如果公司已在港口所在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註冊就不必填寫出入境檢驗檢疫報檢單位登記申請表,但需在包裝鑒定申請表上蓋貨代公章,將兩份文件交給工廠,由工廠向當地商檢局提出申請,辦理海運出口危險貨物的包裝鑒定。

7. 訂艙時,除了正常的單據外,還須提供以下單據:危險品貨物中英文說明書(副本)、海運出口危險貨物包裝容器使用鑒定結果單、海運出口危險貨物包裝容器性能鑒定結果單(紙箱包裝)注:有時需提供裝箱證明。

8、訂艙時如果危險品不同類,則危險貨物的訂艙必須按各類不同危險特性分別辦理訂艙配船,以便船方按各種不同特性的危險貨物按照《國際海運危規》的隔離要求分別堆裝隕運輸,以利安全。

以上是關於進口油漆塗料等危險品進口類別與危險品進口報關應特別注意事項。

四、危險品進口報關時間

危險品進口預計清關時間5個工作日。

五、危險品進口的報關口岸

90%的危險品走的是上海港,其他港口也有少量的危險品進口。關於危險品進口,正常不能併櫃,都是整櫃運輸的。遠洋線,比如歐洲、美國等一般停靠的是洋山港,近洋線一般是在外港。上海2類的危險品能操作,深圳2類危險品一般在鹽田港口,廣州一般只能做3類的危險品。

(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