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9 期 (2021年3月份)

臺商違反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有何處罰?作者:李永然

中國大陸自20151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法》,再加上20181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稅法》,令中國大陸臺商不寒而慄。為協助中國大陸臺商因應,筆者藉本文針對《環境保護法》的處罰提醒以下三點。

一、       「排放污染物」應注意環境保護責任

首先,臺商企業如果在設廠生產會排放「污染物」,則應注意「環境保護責任」;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規定:排放污染物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應當採取措施,防治在生產建設或者其他活動中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渣」、「醫療廢物」、「粉塵」、「惡臭氣體」、「放射性物質」以及「噪聲」、「振動」、「光輻射」、「電磁輻射」等對環境的污染和危害。

如果是「重點排污單位」,還應依照中國大陸政府有關規定和監測規範安裝使用「監測設備」,保證監測設備正常運行,保存原始監測記錄。企業更不得透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或者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或者不正常運行防治污染設施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違法排放污染物(參見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42條第1款、第3款、第4款)。

二、       排放污染物企業須繳納「排污費」與「環境保護稅」

其次依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43條第1款前段規定:「排放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繳納「排污費」;又同法第43條第2款規定:已依照法律規定徵收「環境保護稅」的,就不再徵收「排污費」。現分述之如下:

(一)、排污費:中國大陸已實行「排污許可管理制度」,企業如屬實行排污許可管理時,應依照《排污許可證管理暫行規定》取得「排污許可證」排放污染物;未取得排污許可證的,則不得排放污染物(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45條)。

(二)、環境保護稅:依中國大陸自20181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稅法》,第2條規定:在中國大陸領域和其管轄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環境排放「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為「環境保護稅」的「納稅人」,應當依照《環境保護稅法》規定繳納「環境保護稅」。臺商應注意「應稅污染物」,係指《環境保護稅法》所附《環境保護稅稅目稅額表》、《應稅污染物和當量值表》規定的「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棄物」和「噪聲」(中國大陸《環境保護稅法》第3條)。

三、       違法排放污染物須承擔法律責任

臺商還違法排放污染物的法律後果,分別為:

(一)、企業違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罰款」處罰,被責令改正,仍拒不改正,則可按照原處罰數額按日連續處罰(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59條第1款)。

(二)、企業超過「污染物排放標準」或者超過「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污染物的,主管機關可以採取限制生產、停產整治等措施;情節嚴重的,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的,責令停業、關閉(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0條)。

(三)其他如:違反法律規定,未取得「排污許可證」排放污染物,被責令停止排污,拒不執行,將可能遭到「拘留;甚至透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或者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或者不正常進行防治污染設施等逃避監管方式違法排放污染物,而未構成「犯罪」,也同樣會遭到「拘留」的處罰(參見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3條)。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臺商面對中國大陸逐漸強化的環境保護執法力度;臺商務必進行產業升級,並應依規定排污,或依法取得「排污許可證」。

(本文作者李永然現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