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5 期 (2006年5月份)

公用型(公共型)保稅倉庫和自用型保稅倉庫有何區別?如何設立? 作者:袁明仁

  公用型保稅倉庫和自用型保稅倉庫的主要區別可從以下五個方面加以說明:

公用型保稅倉庫和自用型保稅倉庫的區別比較表

比較項目

公用型保稅倉庫

自用型保稅倉庫

1. 所儲存貨物的不同

公用型保稅倉庫對 全社會提供公共保稅倉儲物流服務。

自用型保稅倉庫 存儲的貨物僅供本企業使用。

2. 功能不同

公用型保稅倉庫 可以對所儲存貨物進行包裝、打膜、印刷嘜碼、分拆、分級、分類、拼裝等流通性簡單加工和增值服務。

自用型保稅倉庫 主要是為特定加工貿易企業供應生產自用的生產性物料、零配件等,不能進行簡單加工服務。

3. 面積標準不同

公用型 保稅倉庫 的最低面積為 2000 平方米 。

自用型 保稅倉庫 對面積不設最低門檻。

4. 經營主體的經營範圍要求不同

公用型保稅倉庫必須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的倉儲經營權。

自用型的經濟主體無須具有倉儲經營權。

5. 經營主體的性質不同

公用型保稅倉庫對經營主體的性質不作特別要求,可以是外貿企業、物流企業或生產型企業等。

自用型保稅倉庫的經營主體只能是加工貿易企業 。

設立一般公用型保稅倉庫和自用型保稅倉庫的基本要求

  申請設立公用型保稅倉庫的企業必須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的倉儲經營權,註冊資本最低為300萬元人民幣,擬建倉庫的面積不能少於2000平方米。在現階段,自用型保稅倉庫主要是指備料保稅倉庫,申請主體必須達到三個基本條件,一是加工貿易企業法人,二是年出口額最低為 1000 萬美元,三是必須是 A 類或 B 類企業, C 類和 D 類企業不能經營備料保稅倉庫。

專用型保稅倉庫主要包括哪些類型?

  保稅倉庫中專門用來存儲具有特定用途或特殊種類商品的,稱為專用型保稅倉庫,其類型主要包括液體危險品保稅倉庫、備料保稅倉庫、寄售維修保稅倉庫和其他專用型保稅倉庫。專用型保稅倉庫是介於公用型和自用型中間,但屬於專業性較強的倉庫類型。專用型保稅倉庫既可以是公用型的,也可以是自用型的。如果進一步細分,公用型保稅倉庫可以分為公用型液體危險品保稅倉庫、公用型寄售保稅倉庫、公用型其他專業保稅倉庫;自用型保稅倉庫通常是指備料保稅倉庫,可以分為自用型液體危險品保稅倉庫、自用型寄售維修保稅倉庫、自用型其他專業保稅倉庫。申請設立公用型保稅倉庫的企業必須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的 倉儲經營權。

海關對經營專用型保稅倉庫有什麼特殊要求?

  專用型保稅倉庫專業性強,行業特徵明顯,海關對經營此類特殊倉庫的要求也比較高。『經營特殊許可商品存儲的,應當持有規定的特殊許可證件』。如經營液體危險品保稅倉庫的,倉儲容積不能低於 5000 立方米,而且必須符合消防、環保、質檢、安全等方面的規定,例如:取得經貿部門頒發的《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消防部門頒佈發的《易燃易爆化學物品消防安全許可證》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