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李誼甄
問題類別

經貿投資

問題內容

出口食品至大陸 要上架產品需要有 食品三證嗎? 三證辦麻煩嗎? 還是有其他辦法?

問題回覆

A.若僅依「普通食品」類別進口到大陸則無需進行註冊,但仍要經由中文標籤備案方可辦理進關程序,初次報關其時程約23個月不等。然則並非所有產品皆可以依「普通食品」進口。若該產品具有涵括保健效能,或者其他項原料並非普通食品所允許使用的範圍,則須等同保健食品類別進行審批與註冊。

 

B.實務上,出口至大陸時會視其食品產品的需要,進而認定取得的批准文件是屬於「食品類」或「保健品類」而有所差異。大致上境外保健食品進口至大陸時,皆必須取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所核發的「進口保健食品註冊批文」(如:國食健字號XXX),方能辦理後續進關等程序。該健字號的取得需經由檢驗、評審等程序,時程約需23年不等。

 

C.至於進口所需的文件,無外乎買賣合約、INVOICE發票、裝箱單、產地證明、商檢證明、進口許可證等文件。但大陸各地海關所需文件略有不同,具體內容還依當地海關為主。

 

回覆者

黃謙閔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