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Q&A

詢問者
柯騰
問題類別

經貿投資

問題內容

老師您好 想去江蘇蘇州創業 有相關政府提供的資料 可協助參考一下嗎? 在網路上找 這方面的資料 搞不懂去哪找

問題回覆

您好关于去苏州创业的资料,需要瞭解是哪一行業的,我以餐飲業為例

關於在大陸市場的餐飲佈局,要注意以下六個點:

一、品牌 商標:智慧財產權的規劃及創造品牌價值,更是很重要的第一堂課,許多連鎖經營的台商,都是在踢到仿冒及山寨橫行的鐵板後,才開始委由我所發展智慧財產佈局及維權,都說明有市場的地方,就會有一定的規範及秩序,要瞭解這個市場的遊戲規則,才可以做好保護與創造獲利。

二、投資 佈局:大陸因為有特許經營法律的規範,所以投資的方式及模式,都應該要先行規劃,因為台商喜歡用小聰明不規範的作法,以大陸內資公司人頭設立,並以自己作法人代表(大陸地區內資公司台灣人可以作法人代表),殊不知法人代表要負起責任,但確沒法享受股東的權利,等發現公司被佔有或備查稅時,才知道原來其僅有義務沒有權利。(此部份因為較為複雜,所以可來函詢問本所麥世宏律師)

三、商圈 店鋪:由於沿海城市店鋪租金攀高,所以以上海、深圳(我所據點)為例,店鋪通常是二、三房東在租賃,加上不正規的轉讓費及仲介費,甚至在做餐飲管理公司及門店登記時,會遇到比台灣法令還嚴格的情形,此時的台商才發現租金支付了三個月,不僅餐飲管理公司沒法設立,更造成餐飲門市也無法登記空轉的窘境,才開始花大錢沒有方向性的解決,所以台商要投資大陸餐飲務必要有很好的法律及行銷團隊,做好佈局及規劃,才不會繳了慘痛的學費。

四、員工 招聘:由於現在大陸的社保及公積金攀高,以上海五險一金為例,公司承擔的比例就佔薪資總額比例的44%,而我所外商客戶(不包括台商),均按照大陸法律規定繳納這些費用,而台商就會利用勞務派遣及費用切割的方式,規避部分公司應支出費用,所以大陸當局法令也一直在修正,甚至未來會有相關限制出爐。另外,對於大陸員工加班費的計算,法律規定是平均工資,而我們卻傾向以最低工資來計算,一旦發生勞務仲裁將會造成集體訴訟及形象受損的情況,所以關於勞動問題,也需要有堅強熟悉兩岸的事務所協助。

五、營運 行銷:大陸市場有許多非常好的網路行銷方式,利用新浪微博及微信,可以節省很多廣告成本,加上大眾點評或團購方式,也可以很快速的曝光,當然要做這些行銷前,台商連鎖業要先自問智慧財產權保護是否已完善,才能發揮網路品牌營銷的綜效。

六、授權 招商:由於大陸市場品牌非常重要,所以品牌權利從台灣公司的許可備案,是首要的工作,若沒有商標許可備案,就直接以新成立的大陸公司簽訂授權,將使得合同有無效的可能。加上兩店一年的特許經營備案,都需要好的法律團隊來協助。我所在簽訂這些授權合約及展店租約等模式,都可以給想要進入大陸市場的台商最佳的建議。

 

所以請與我聯繫你的行業信息,以便給予建議。raymai@hongweiip.com

回覆者

麥世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