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重庆港

中国重庆市的内河港口
重庆港(Chongqing Port),位于中国中西结合部,水路可直达长江八省二市,陆路与成渝、襄渝、渝黔、渝怀铁路和成渝、渝黔、重庆至武汉、重庆至长沙等高速公路相连,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和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1]
中文名
重庆港
外文名
Chongqing Port
所属地区
中国西南

自然条件

播报
编辑

气象

风况:常风向为北,港口己谅牛中心区年平均风速为1.1米/秒,和奔估最大风力为6级。
重庆港码头
降水:年平均降水量为1 131.1毫米,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34天肯道厦备旬达。
雾况:重庆是闻名的雾城,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多雾季节。年平均雾日60年代以前为129天,年最多雾日为205天;60年代以后,年平均雾日为44.7天,呈现减少趋势朵微。
气温:常年平均气温为17.7℃,最高气温44℃,最低气温为-3.8℃,全主盛故年无霜期长达330天以上台桨屑。

水文

水位:历年最高水位为193.38探旋米,最低水位为159.47米。常年水位落差在20米以上。
重庆港
流速:港口中心区平均表面流速,长江枯水位为0.9~1.95米/秒,中洪水为2.5~4米/秒;嘉陵江枯水位为0.91~1.87米/秒,中洪水为3~4米/秒,最大流速为4~7米/秒。

服务对象

播报
编辑
重庆港的经济腹地主要包括重庆市辖9区12县及四川、云南、贵州三省。
重庆港系国家一类口岸,主要从事港口装卸、客货运输、水陆中转、仓储服务、物流配送、酒店旅游等多种综合性经营服务。港口年货运综合通过能力900万吨,年客运旅游通过能力近1 000万人次,码头泊位114个,堆场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年通过能力为10万TEU的国际集装箱专用码头、年通过能力为10万辆的汽车滚装码头和全国内河港口最大的400吨级特大重件装卸作业线等17座现代化货运码头和16座客运旅游码头,现有资产18亿元。
集装箱运输
九龙坡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九龙坡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是长江上游堆存面积最大、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年通过能力为10万TEU,年外贸物资集装箱进出口占重庆口岸的90%以上。集装箱运输建立EDI系统,并与上海港重庆海关联网,实现了长江快速通关,是长江上游外贸集装箱安全、方便、快捷的水路通道。2005年,技改完工后,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到20万TEU。
重庆寸滩集装箱有限责任公司――寸滩港区位于朝天门下游6公里的长江北岸,港区水域条件优越,陆域开阔,紧邻重庆北部新城货运站和铁路编组站,是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和西南地区综合性集装箱枢纽港区。一期工程将于2005年底试投产,设计集装箱通过量40万TEU,滚装汽车通过能力15万辆。到2010年二期工程完工后,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到70万TEU,滚装汽车通过能力将达30万辆。
大件运输
位于九龙坡港区的大件分公司拥有长江上游最大的特大重件码头,相邻重庆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九龙坡铁路南站,与重庆大件公路相连,是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最大的特大重件水陆中转运输的惟一通道。公司拥有全国内河起重量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360度全旋转、一次起重量为400吨的浮式起重船和一次起重量为180吨的岸吊和浮吊船,能满足A、B、C级航区拖带技术的要求,可在长江内河干线各港(码头)进行特大重件吊装转运特殊作业。
汽车滚装运输
重庆港是重庆市商品车进出口的重要口岸,商品车滚装码头年通过能力为10万辆。水路运输商品车具有量大价低等诸多优势,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重庆港进一步拓展汽车滚装业务。除九龙坡商品车滚装码头外,江北港区商品车滚装业务量也年年攀升,成为长安汽车重要的进出口通道。正在修建的寸滩港区汽车滚装码头2005年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把重庆港商品车通过能力提高15万辆。到2010年二期工程完工后,重庆港商品车年通过能力将达到40万辆。
仓储服务
重庆港拥有仓库、货场35万平方米,一次性货物堆存量90万吨。其中,江津港区已成为化肥、矿石、化工、煤炭等件散货仓储基地,一次性堆存量达30万吨。九龙坡港区拥有完备的仓储设施,拥有配套齐全的各类装卸作业机械200余台(套)及6条卷钢剪切线,可按客户要求加工配送。港区聚合水铁公的物流节点和区位优势,是重庆及西南地区的仓储基地,仓储份额占重庆市场的20%以上。
件散货集散中心
地处长江北岸的江津港区,紧邻成渝铁路干线,陆路与成渝、川黔、襄渝铁路和成渝、渝黔、渝万高速公路相连,水路可直达长江六省二市。港区占地470余亩,拥有屋面仓库近2万平方米、露天货场14万平方米,一次性堆存货物达50万吨以上,堆存能力在川江首屈一指。拥有专业化码头5座,港区地势平坦开阔,水陆条件优越,常年可供4 000吨级船舶靠泊作业,机械化程度高达90%,年通过能力140万吨,是西南地区件散货水陆联运枢纽和渝西重要水上门户。
客运旅游中心
雄踞两江交汇处的重庆港九客运总站是一家专业从事内河港口旅游客运代理业务,集餐饮、旅游、会务服务等于一体的服务企业,拥有重庆长江嘉陵江中心港区的15座客运旅游码头及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旅游客运站,是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最大的水路旅游客运中心,年旅客通过能力达1 000万人次。
一江两翼三洋”的战略是重庆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构建重庆三大对外国际物流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