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香港昂船洲大桥

中国香港桥梁
2009年12月20日上午7时,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之一的香港昂船洲大桥正式通车。昂船洲大桥全长1.6公里,为双向三线高架斜拉桥,是香港八号公路干线的主要组成部分。大桥由香港葵涌货运码头入口,横跨蓝巴勒海峡,向西伸延至青衣岛,主跨度为1018米 ,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之一。
中文名
香港昂船洲大桥
大桥全长
1.6公里
主跨度
1018米
类    别
斜拉桥

简介

播报
编辑
8号禁仔炒干线青她充沙公路的核心部分长沙湾至青衣段,包括昂船洲大桥及位于青衣的南湾隧道,在放店端2讲迁0慨霉日早7时正式通陵催犁车,全腊探誉牛长约7公里;阿艰堡加上去年3月率先启用的沙田至长沙湾段,标志着全长15公里的8号干线终于全面贯通,连接沙田及大屿山机场。

位置

播报
编辑
昂船洲大桥位于青沙管制区内,横跨蓝巴勒海峡,连接长沙湾及青衣,全长1596米,当中有1018米跨越海面,双程三线行车。大桥用上224条斜拉索巩固,是全球第三长的斜拉索桥。大桥距离海面73.5米高,也是全球最高桥梁之一,可让超级货柜轮船经过,驶入葵涌货柜码头。

造价

播报
编辑
大桥总造价达37亿元,由2005年开始动工兴建,原定于去年6月通车,但由于工程较预期困难,延至本年4月才能合龙,并于2009年12月20日正式开通。

路况

播报
编辑
昂船洲大桥通车后,驾车人士可以免费使用,并有多一个选择往来沙田、大屿山、西九龙及新界西北地区,日后市民从沙田经昂船洲大桥前往机场,只需约25分钟,较现时经城门隧道前往,节省5分钟,不过大桥在强风情况下将会停用。
香港运输署表示,城巴4条机场巴士路线,包括A10、A11、A12及A22,由20日起改道昂船洲大桥,预计车程可较现时快5至10分钟。署方正计划开办一条取道昂船洲大桥的非机场巴士路线,由青沙公路沙田至长沙湾段往来青衣南至沙田市中心及大埔。
输署表示,8号干线全线开通后,可以纾缓青衣8号及9号货柜码头一带的交通,并为前往机场及机场的交通起分流作用,署方也已制作6段指导短片,上载至运输署及路政署网页,教导市民从不同起点经青沙公路往返机场或沙田。
世界第三长斜拉桥——香港昂船洲大桥2009年12月20日通车,象征着连接新界、九龙和港岛的8号公路干线全线贯通。 昂船洲大桥位于香港新界青衣与九龙的昂船洲之间,靠近香港重要货柜码头葵涌,是8号公路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意义非常重要。
昂船洲大桥全长1596米,主跨长度1018米,桥面距水面73.5米,不仅是全球第三长斜拉桥,而且是世界上最高的桥梁之一。桥下通航航道净宽900米,大型货船可由桥下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