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重庆—昆明高速公路

银川—昆明高速公路的一部分
同义词重庆-昆明高速公路(重庆-昆明高速公路)一般指重庆—昆明高速公路
重庆-昆明高速公路,简称渝昆高速,又称渝昆高速公路,是银川-昆明高速公路(G85)的一部分。
渝昆高速跨重庆、四川、云南三个省市。分为渝内段(重庆-内江)、内大段(内江-大关)、昭小段(昭通-小街)其中与G76厦蓉高速共用隆昌-内江路段。
渝昆高速全长896公里,2011年8月3日动工,2015年12月26日全线通车,双向4/6/车道,沿途经过重庆九龙坡区璧山区永川区大足区、荣昌区,四川内江市宜宾市,云南昭通市,最后到达云南昆明市。重庆段和四川段已经全通,云南段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段于2015年9月25日通车,昭通到麻柳湾段2015年12月26日通车。
中文名
重庆-昆明高速公路
简    称
渝昆高速
代    号
G85
里    程
896公里
开工时间
2011年8月3日
通车时间
2015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
起    点
重庆九龙坡区陈家坪立交桥
终    点
云南昆明市呈贡区
所属类别
高速公路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2019年6月,自贡市政协委员罗旭东等提出了《邀说狱关于改造G85内宜樱漏高速公路自贡城区段赠体放的建议》(驼地驼第脚兰82号提案),筹捆邀讲划调整G85内宜高速自贡城区段,调整后,原G85内宜高速自贡城区段将进行城市道路改造,将封闭的高速公路改造为开放式的城市主干道。考虑新建两座纸懂乎主线收费站,拆除两座原线收费站。 [4]
2022年12月29日,自贡政协公布了芝笑微乌提案审查情况,包含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27件,其中包含改造G85内宜高速自贡城区段的提议。 [5]

规划设计

播报
编辑

重庆段

G85渝昆高速公路沿途从重庆九龙坡区陈家坪起 - 重庆内环高速西环立交 - 含谷 - 白市驿 - 绕城成渝互通(更名为G85渝昆高速)- 走马 - 青杠(下道的收费站现名璧山南)-丁家 - 邮亭 - 永川 - 邮亭- 荣昌东 - 荣昌 - 荣隆 - 重庆渝荣收费站 - 出重庆境。 [1]
渝昆高速公路
设青杠、永川、荣昌、宋家沟、双龙、九龙坡六个服务区,双向四车道。1995年全线建成通车。
重庆—昆明高速公路

四川段

四川鱼箭收费站进四川境 - 隆昌(与厦蓉高速转换,并更名为G76厦蓉高速)- 椑木 - 内江(与G76厦蓉高速分流,更名为G85渝昆高速)- 白马 - 与S11遂内高速汇合 - 永安 - 与S4成自泸赤高速汇合 - 自贡大山铺 - 自贡 - 与S66乐(自)隆高速相交-金银湖 - 板桥 - 与G93成渝环线高速汇合 - 宜宾北-宜宾南(与XQ44交叉)- 柏溪 - 关河大桥 - 出四川境。
设隆昌、自贡、宜宾东三个服务区,部分双向六车道、四车道。1999年全线建成通车。

云南段

关河大桥进云南境 - 水富 - 云南水富收费站 - 楼坝 - 庙口 - 普洱 - 豆沙关 - 麻柳湾 -昭通北-昭通-昭通南 - 鲁甸 - 田坝 - 江底 - 迤车 - 乐业 - 黑土 - 会泽 - 羊街 - 小街 - 呈贡区-G85银昆高速与S27呈元高速、G8511昆磨高速相接后结束。
[1]
设潘所、功山、会泽、迤车、昭通五个服务区。
凌子口段路线海拔在2000米以上,冬季经常出现结冰现象致使交通中断因此须小心行驶。 [1] 

建设历程

播报
编辑
渝昆国家高速公路(G85)起于重庆九龙坡区陈家坪立交桥,止于云南昆明市呈贡区,全长896公里,是中国高等级公路规划中的南北纵向线中的第九条公路。 [2]

建设状态

分为渝内段(重庆主城九区-四川内江)、内大段(四川内江-大关)、昭小段(云南昭通-小街)其中与G76厦蓉高速共用四川隆昌-四川内江路段。连接中国重庆和云南昆明两大城市。设计为全封闭。设中央隔离带,双向行驶。 [1]
建设状态
项目
内容
备注
起点
重庆九龙坡区陈家坪
-
终点
云南昆明市呈贡区马金铺
接S27呈元高速,与G8511昆磨高速互通
编号
G85
-
长度
896km
渝川省界收费站
出重庆方向渝荣收费站、进重庆方向鱼箭收费站
滇川省界收费站
水富收费站

云南段建设

作为渝昆高速云南段的重要路段的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两条高速公路于2015年9月25日正式通车,昭通到麻柳湾段2015年12月26日通车。
南北大通道北起昭通水富,经昆明南端至文山富宁,最后至广西防城港。该通道北接长江,南连北部湾经济区,全长1533公里,其中云南境内约1039公里,是云南省干线公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建设,已有800多公里的路面实现高速化,但仍有麻柳湾至昭通、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段为二级道路。因此,这3条公路的提升改造成为云南省打通南北大通道的关键点。
待功高速全长67.179公里,主线起于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由北向南与已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G85渝昆高速功山至嵩明段相连,止于昆明市寻甸县功山镇冯家村,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昭通至会泽高速公路则为改扩建路,在原有二级路上新建半幅,全长104.17公里。线路起点紧接麻昭高速公路终点鲁甸立交,止于原昭待公路会泽立交,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待功高速路段小车全程收费53元,昭会高速路段小车全程收费74元。
据悉,这两条高速公路通车后,昆明至昭通将实现全程高速,里程缩短为330公里,相比于原来的老路将节约1.5个小时左右。而南北大通道的最后一段,麻昭高速公路在2015年12月26日通车。
值得驾乘人员注意的是,昭会高速有两个长下坡路段,一段是从邱家垭口至江底路段,另一段是迤车至黑土路段,两个路段均为长下坡路段,驾乘人员需要减速慢行。此外,昭会高速全程有11个隧道,其中最长的中梁子隧道长约6公里多,也需要注意。在中梁子隧道附近,一块黄色提示牌上写着“前方有雾,建议时速40公里”。这一路段冬天虽然不容易结冰了,但雾气比较大,仍需减速行驶。
2024年3月1日,昆明黄马高速公路呈贡南收费站正式开通。 [6]

重点工程

播报
编辑
牛栏江特大桥是项目中的重难点工程,是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牛栏江两测,地跨会泽、鲁甸两县,墩高130米,主跨190米,结构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社会意义

播报
编辑
渝昆高速重庆段是原成渝高速重庆段道路,而四川段亦早在1999年全线贯通。但随着云南段预计2015年通年份越来越近,渝昆高速不仅完成了几代云南人寄托了几代云南人出滇入川、通边达海的历史夙愿,更让这条长达1100公里,北接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通珠江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横贯滇东经济区的大通道,成为承载渝、川、滇三地飞速发展的大动脉。 [3]

管理维护

播报
编辑
G85渝昆高速公路(重庆段)自建成通车以来,交通量和车辆轴载增长较快,受车辆超载、原路面出现多种病害、沥青面层老化等因素的影响,使路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沥青路面的热稳定性病害(车辙问题)、沥青路面的水损坏如坑洞、路面疲劳破坏等较严重,现拟对该路段进行大修。大修工程内容以罩面为主,罩面前需对原路面病害进行挖补,罩面后提升波形护拦并恢复道路标线等。实施路段为G85渝昆高速公路(重庆段)出城方向K60至K83公里,共计23延公里。工程计划工期为4个月,建设总投资约4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