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川高速公路

中国境内高速公路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青岛-银川高速公路(青岛-银川高速公路)一般指青岛—银川高速公路
青岛—银川高速公路(Qingdao–Yinchuan Expressway),简称“青银高速”,是中国境内连接山东省青岛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高速公路,为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18条东西横线中的第5条 [30]
青岛—银川高速公路东起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辽阳东路立交,西止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银川收费站,线路全长1514千米 [31]
中文名
青岛—银川高速公路
外文名
Tsingtao–Yinchuan Expressway
别    名
青银高速
起    点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辽阳东路立交
终    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银川收费站
途经省区
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
全    长
1514千米(交通运输部2017年数据)

建设历程

播报
编辑
1995年10月18日,鹿泉至冀船仔民晋界段通车。 [25]
1998年10月,交城至汾阳段开工建设。
2000年10月,交城至汾阳段竣工通车。
2005年10月,汾阳至吕梁段建成通车。 [1]12月28日,鲁冀界至鹿泉段通车。 [26]
2007年慨旬陵12月,吕酷删墓棵梁至晋秦界段通车。 [1]
2012年8月30日,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该工程涉及路段全长8.8公里,总投资约8.3亿元,按照公示内容,将拆除现青岛收费站,北迁8公里左右至朱家官庄附近,新建主线收费站及服务区 [6]
2013年5月,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启动北迁,由西元庄互通迁至南泉枢纽东,区间路段扩建为双向八车道,作为城市道路使用 [4-5]己润。
2021年5月6日,宁东出渗乘入口改造工程通车。 [3]11月,青银高速与国道G339线分离式立骗料垫交改建为互通式立交工程获批。 [12]
截止2022年5月,宁晋东互通主体工程:路基挖方、路基填方、21根桩基、盖梁、承台系梁、肋板、预制箱梁、钢制波纹管涵、新建通道涵洞、拼宽涵洞、跨线桥架设、水稳铺设已全部完成,防护工程正在进行。 [7]8月14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消息,对“G2002石家庄绕城高速石家庄西端口收费站至石太枢纽段”及“G20青银高速石太枢纽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受理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所附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项目路线全长51.467公里,项目总投资863000万元,计划于2022年12月开工,总工期为3年,预计2025年12月通车。 [8]同日,青银高速公路(丹山大桥、夏庄立交至流亭立交)中修工程丹山大桥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贯通,整体施工工期较原定工期整整提前了37天。 [9]10月10日,青银高速公路宁晋东互通项目正式完工,开通运营。自此,宁晋成为青银高速沿线仅有一个在全县范围内有两个出口的县,城市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10]10月22日,青银高速的重要连接线西流高架桥完成了全桥维修加固,实现主线通车。 [11]
2023年4月21日,青银高速公路增设青岛市唐山路互通及连接线工程正式开建。 [13]7月11日,青银高速糠尝乎公路增设唐山路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唐山路隧道开挖,该隧道最大断面开挖净跨度达32米,是亚洲最大跨度交通隧道。 [23]8月15日,青银高速公几祖协路增设唐山路互通及连接线工程首个桥梁承台浇筑完成。 [24]12月,青银国家高速公路旧关至太原(晋冀界至寿阳蔡庄)段改扩建工程获批,总投资超180亿元。 [28]

线路走向

播报
编辑
青银高速是连接山东省青岛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高速公路,全长1610公里,2003年4月动工,2006年3月全线贯通,全线以双向4/6/8车道布置,其中济南—青岛段双向八车道,济南至青岛段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青银高速起自山东省青岛市,沿线经过山东省青岛、潍坊淄博济南德州,河北省的邢台石家庄,山西省的阳泉太原、吕梁,陕西省的榆林,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等城市,止于宁夏银川市

建设规划

播报
编辑

工程量

青银高速公路冀鲁界至河北石家庄段高速公路,路基平均填土高1.9米。其中:路基土方1120.7万立方米,平均每公里6.14万立方米,防护工程45.09万立方米,路面面积414.86万立方米;特大桥2座,长3055米;大桥8座,长1770米;中桥37座,长2089米;小桥36座,长511米;涵洞181道;互通式立交桥11处(预留1处);分离式立交桥22处;通道151道;天桥66处;一个停车区和三个服务区;1个主线收费站和8个匝道收费站;同步建设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
该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途经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5个省区,是中国能源东送及出口的主要通道,对于加强西北内陆和东部沿海之间的资源互通,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

所架桥梁

冀鲁界至河北石家庄段所架桥梁
青银高速公路全线共有特大桥2座,总长3467米;大桥11座,总长3106.4米;中桥27座,总长1672.19米;小桥31座,总长812.97米;天桥31座,总长2543.4米;分离立交37座,总长2534.18米;互通式立交11座,其中主线下穿式6座,主线上跨式5座;通道228座;涵洞79座。全线结构物共计457座。这是一座精心设计的高质量的安全桥梁。
俯瞰青银高速

分段介绍

播报
编辑

山东段

全通
青银线山东段全长419公里,东起山东青岛,经山东省的潍坊、淄博、济南,从山东德州市夏津出境与河北邢台相连,已全部建成高速公路。〔自山东夏津县冀鲁界—89公里—山东济南-110公里-山东淄博-108公里-山东潍坊-112公里-山东青岛,其中山东济南-山东青岛段为山东省原济青高速公路。〕
青银高速公路济青段
青银线山东青岛端起点/终点在山东青岛崂山区和辽阳东路相接,位于市区东侧,坐标36°07′16.57″N 120°26′55.16″E
青银高速至中庄立交段设置收费站10处,名称分别为:淄博东、张店东、金山、淄川东、西河、博山东、鲁山、南鲁山、沂源北、中庄。 [27]

河北段

全通
青银线河北段主线以河北石家庄为中心,西接山西太原,东达山东济南,是冀中平原的经济大动脉和运输主通道,概算投资46.2亿元。
青银高速河北段运营图
该路段东起冀鲁交界的河北邢台市清河县,西至河北石太高速公路鹿泉立交桥,途径河北省的邢台、石家庄两个市的清河、南宫、威县新河宁晋赵县、栾城、元氏、鹿泉9区县。青银高速河北段跨越了106、107和308国道及京广、京九铁路,全线共设收费站9处,分别为冀鲁界主线收费站、河北清河收费站、河北威县收费站、河北南宫收费站、河北新河收费站、河北宁晋收费站、河北赵县收费站、河北栾城收费站、河北窦妪收费站、河北铜冶收费站;设服务区3处,分别为河北南宫服务区、河北宁晋服务区、河北石家庄南服务区;在河北省栾城县与京港澳高速互通立交相接,在河北省南宫市薛吴村与大广高速互通立交相接,在河北省鹿泉市与石太高速互通立交相接。其中河北永安互通至河北省鹿泉互通段被确定为河北省石家庄外环绕城公路,该路段设计标准为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及中国西部地区通往山东青岛奥运赛场的必经之路。
青银高速公路冀鲁界至石家庄段高速公路全长183.551公里。根据交通量预测结果,考虑到本项目在路网中的地位及作用,计划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计算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桥涵设计荷载采用汽-超20级,挂-120。路基宽28米,双向四车道,全封闭,全立交。连接线采用一、二级标准。
宁晋东互通该工程总投资1.5亿元,为便于实施分为三部分进行。一是以高速引线、匝道和跨下桥以及护栏、标志标牌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主体工程;二是以收费站办公楼和收费站大棚、地下通道为主要建设内容的房建工程;三是以通信、收费、监控为主要建设内容的机电工程。

山西段

全通
青银高速公路山西段由太旧高速公路夏汾高速公路(太汾高速公路)和汾柳高速公路(汾军高速公路)组成。 [1]
太旧高速公路全长140.678公里,起点是山西太原武宿,途经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寿阳县、阳泉市、平定县,终点是与河北省交界的旧关,出省后通过河北省石青高速公路与京石高速公路相接。
青银高速公路山西段
全线设武宿、晋中北、寿阳、阳泉、平定五处互通式立交;设武宿、晋中北、寿阳、阳泉、平定、旧关六个收费站。
夏汾高速公路全长56公里,途经山西的交城县、文水县和汾阳市三县市,被喻为吕梁第一路。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km/h。互通式立交5处(交城、开栅、文水、杏花村、汾阳),下设6个收费站,分别为交城、开栅、文水、杏花、汾阳和汾阳西收费站。
汾柳高速公路汾阳至离石段是我省规划的“人字骨架、九横九环”高速公路网和省到市“三小时高速通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汾阳市河北村,与运营的夏汾高速公路相连,终点位于离石区乔家塔村,与离石至军渡高速公路相接,全长77.74公里。途经汾阳、离石两个市区,互通式立交4处(汾阳西、吴城、离石东、离石西),设计行车速度80km/h。全线共设汾阳西、吴城、离石东、离石西四个收费站。离石到军渡段全长38.55公里,途径离石、柳林两区县。工程技术标准采用高速公路山岭区标准,双向四车道,行车速度80km/h。

陕西段

全通
榆林市吴堡县-子洲县-靖边县段:吴子靖高速公路起于吴堡县柏树坪道班黄河东岸的山西省柳林县军渡镇,跨黄河特大桥向西,终点位于靖边县张伙场村,与靖边至王圈梁高速公路相连,同时与包(头)茂(名)高速榆林至靖边高速公路相,约321公里.穿越陕北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及其过渡区,沿线地形、地质结构复杂。据统计,全线共有特大桥、大中桥255座,累计长度57公里,跨线桥10座,涵洞327道,互通式立交9座。其中,吴子段在68公里路线上分布著33座黄土隧道群。
陕西段

宁夏段

全通
青银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长82公里,起于盐池王圈梁,途经盐池县、灵武市,终点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已经通车。
青银高速部分线路 冀鲁界

沿线设施

播报
编辑
青银高速沿线设施
名称
位置
备注
唐山路(在建)
山东省
青岛市
李沧区
出口
宁晋东
河北省
邢台市
宁晋县
旧关(双站)
山西省
阳泉市
平定县
A站(青岛方向驶出)、E站(银川方向驶入)
阳泉服务区
服务区
平定枢纽
平定(双站)
北侧(银川方向驶入、驶出)
南侧(青岛方向驶入、驶出)
阳泉
郊区
出口
旧街枢纽
寿阳
晋中市
寿阳县
出口
蔡庄枢纽(在建)
晋中服务区
榆次区
服务区
龙白枢纽
G55(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共线开始)
G2003(太原市绕城高速公路)(共线开始)
龙湖
出口
晋中东
东阳枢纽
太谷区
G55(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共线结束)
太谷
出口
太谷北服务区
服务区
乔家大院景区
祁县
出口
祁县贾令(预留)
城赵枢纽
G5(北京—昆明高速公路)(共线开始)
S60(昔阳—碛口高速公路)(共线结束)
开栅
吕梁市
文水县
出口
文水
杏花
汾阳市
杏花服务区
服务区
汾阳
出口
汾阳西
薛公岭隧道(南段)
隧道
薛公岭隧道(北段)
离石区
吴城
出口
吕梁东
吕梁西
参考资料: [14-23] [29]

地质地震

播报
编辑

地质稳定性

勘测区域从大的角度考虑,属于中朝准地台中的次一级构造单元华北凹陷带。该凹陷带四周被深大断裂控制。测区发育有以下几条主要断层:
1、北东向构造组。包括:索泸河断裂、清凉江断裂、卫运河断裂、滏阳河断裂。这些断裂总体走向成北东、规模大,沿走向呈波状。其中卫运河断裂为深断裂,滏阳河断裂为大断裂。此断裂控制着滏阳河的延伸,推测其产状向北西倾,为正断层。1966年3月~1975年12月间,在隆尧、宁晋、新河等地发生了5~7.2级地震,从震中空间分布上看,地震与该组断裂活动有关,推测为震源构造。对路线工程建设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北北东向构造组。该断裂组集中分布在宁晋、新河之间,密集成带。与路线或其它断层交叉,对区域稳定性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3、近东西向构造组。该组断裂沿走向呈波浪状,倾向北或北东。地震震中位于北东-北北东向断裂带与其相交部位或其附近。
4、北西向断裂组。其规模较小,沿永壁-宁晋-南宫一级发育。该断层形成时间较晚,切穿其它断裂。总之,路线穿越区,全新世以来,局部地段(宁晋、新河区域)构造活动强烈,有新生的、也有复活的,断裂多为活动性断裂。
对工程场址的地震活动环境的综合评价
1、场址区位于华北地震区的河北平原地震带内的中南部,其主要的地震危险来自于河北平原地震带内的地震活动。
2、河北平原地震带当前处于地震活动期内的大释放阶段后的应力调整阶段,未来百年的地震活动水平较低。2002年4月22日发生在临城、隆尧一带的4.7级的地震就是其应力调整的一种表现,结论得到证实。
3、对工程场地的地震影响主要来自邢台余震。
4、邢台地震超晚期强余震级为5.5 级左右,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较小。

地震基本烈度

地震基本烈度采用2001年8月1日开始执行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规定值。河北省工程地震勘查研究院对沿线地震做了评价,清河0.05g、威县0.05g、南宫0.10g、新河0.10g、宁晋0.15g、赵县0.10g。对应路线桩号K0+000-K52+000处于地震烈度Ⅵ区,K52+000-K135+500处于地震烈度Ⅶ度区(其中K52+000-K79+000、K106+000-K135+500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K79+000-K106+000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5)。

水文地质

播报
编辑

河流水文

路线跨越流域为子牙河流域、黑龙港流域、漳卫河流域,其主要为子牙河流域和黑龙港流域,地处太行山以东,北与滹沱河流域接壤,西界黄河和滹沱河流域,南与黄河河马颊河流域毗邻,涉及山西、河南、河北三省,流域总面积58762km²,其中山区32869 km²,平原25893 km²。路线所经过主要河流有卫运河、清凉江、索卢河、西沙河、滏东排河、滏阳新河、滏阳河等,多为经改造的人工河道,桥涵构造物设置时,充分考虑这一特点。
沿线流域洪水均为夏季暴雨所造成,流域内暴雨发生季节十分集中,全年的降水量常常取决于一场或几场较大暴雨,流域特大暴雨、洪水多出现于汛期七、八月份,本区大暴雨具有历时长、强度大、笼罩面广的特点,因此往往造成各河洪水同时暴涨、峰高、量大,造成洪涝灾害。

地下水

地下水属河北平原松散岩类孔隙水,储量比较丰富,但分布很不均衡。新河、南宫、清河县为有咸水区,深层淡水位于平原中部咸水层之下,其顶板深度约为50-200米,西部浅、东部深,含水层主要由山区河流及古黄河沉积而成,岩性为中细砂、粉砂,井深一般为150-300米,水质好,但富水性差。
由于多年干旱及过量超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据调查宁晋、赵县地下水位在地表下20—40m。一般地下水位在10m以下,对工程无明显影响,但多雨年份产生水害几率大。

气象情况

路线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历年冬夏季较长,春秋季较短。春季多风少雨,蒸发量大;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朗、寒暖适中;冬季寒冷,雨雪稀少。

价值意义

播报
编辑
青银高速公路冀鲁界至石家庄段高速公路是交通部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组织部分,是河北省公路网建设发展规划确定的我省公路网“四纵四横十条线”主骨架中的一部分,也是我国东部沿海与内陆地区联系的重要运输通道。本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国道主干线系统,完善河北省主骨架的建设,缓解石家庄过境交通压力,增进大西北与内地东南沿海省份的社会交流和物资交流,促进河北省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通车后,河北石家庄至山东青岛只需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