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台股

〈電動車大商機〉車用晶片需求大增 晶圓代工、矽晶圓廠迎商機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2021-02-12 17:00

相較於傳統汽車,電動車就像一台可移動的超大型電腦,使用的半導體晶片需求將會大增,帶動新車內含半導體 IC 價值每年持續成長,晶圓代工廠、矽晶圓廠均積極佈局車用市場,並相繼切入氮化鎵 (GaN) 等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大啖電動車半導體商機。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國、日本、德國汽車產業相繼傳出因車用晶片缺貨而減產,三國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經濟部日前為此邀請台積電 (2303-TW)、聯電 (2303-TW)、世界先進 (5347-TW) 等晶圓代工廠代表吃便當,商討應變方法。

據世界先進指出,去年每輛新車內含半導體 IC 價值約 500 多美元,今年將進一步提升至 600 美元,增加約 2 成,且今年汽車出貨量可望由去年的 7200 萬輛,成長至今年的 7700 萬輛。

台積電車用半導體需求去年第四季起開始復甦,面對近來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台積電在參與便當會後發聲明表示,在產能滿載的同時,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聯電也說,現階段產能供不應求,但優先供應車用客戶需求,盼能緩解部分壓力。

世界先進目前車用相關營收占比不到 10%,大部分車用電子客戶都有合約規範,生產排程優先,今年車用營收將持續成長,成長幅度優於整體平均值。

除晶圓代工廠大啖車用半導體商機外,矽晶圓廠也同步受惠。環球晶看好,5G、電動車將帶動第三代半導體需求,未來電動車就像一台超大型電腦在路上跑,所使用的半導體晶片需求將會大增。

近來隨著車用市場需求升溫,車用晶片大缺貨的熱潮也吹向上游材料矽晶圓,環球晶 (6488-TW)、合晶 (6182-TW) 都證實,相關訂單大舉湧入,6 吋、8 吋產能全線滿載,預期今年上半年需求持續暢旺、產能仍將供不應求。

環球晶近期車用需求明顯轉強、訂單激增,客戶更大舉拉貨備庫存,6 吋產能塞爆、8 吋也滿載,目前車用營收占比約 1-2 成。

合晶車用營收占比達近 3 成,為車用熱潮下的主要受惠者,近期楊梅廠 6 吋產能已全數滿載,產能利用率遠超過 100%,訂單更超出產能能供應的 2 至 3 成;龍潭 8 吋廠受惠車用與功率元件需求轉強,及 CIS、工業與屏下指紋辨識等應用帶動,產能利用率也從 95% 提升至滿載。

另一方面,國內半導體廠商也積極佈局因應電動車高頻率、高功率需求的化合物半導體氮化鎵 (GaN) 元件,挾著矽製程固有的規模經濟優勢,搶進氮化鎵應用領域,台積電、漢磊投控 (3707-TW) 旗下晶圓代工廠漢磊科、環球晶都已小量生產中。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