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業今年前景未明 觀光局新補助方案趕第二季上路

春節過後將進入國旅淡季。交通部觀光局透露,年前已向交通部提出新補助方案,目標最快第2季上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春節過後將進入國旅淡季。交通部觀光局透露,年前已向交通部提出新補助方案,目標最快第2季上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21/02/18 00:3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堪稱是國旅旺季,但今年國內疫情壟罩,出遊人潮不如往年,緊接而來將面臨國旅淡季。交通部觀光局透露,年前已向交通部提出新補助方案,目標最快第2季上路,補助方式類似去年底推出的冬季平日團遊補助;不過,據了解交通部希望新方案不再只是大撒幣,而是聚焦在轉型創新,提供業者開發新產品的誘因。另,針對旅宿業的營運補貼須視預算規模而定。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每年3到5月、11、12月是國內旅遊兩大低潮,往年都會透過旅遊補助支持業者,但前陣子有本土疫情干擾,觀光局一方面希望保持經濟活動力,但也不想影響防疫,要如何支持業界,目前還在思考,若本土疫情危機度過,就會推出新國旅補助方案。

祁文中說,觀光局先前已提出新的補助方案,不過方法仍類似過去自由行、團遊補助,兌現在國內防疫來說不是很恰當,因此已請觀光局再回去研議,希望能有創新做法。

觀光局表示,去年底推出的冬季團遊補助延續到今年1月底,2月還有春節疏運孝親專案接力,目前也加緊腳步針對旅行業及旅宿業推出新的補助方案。

觀光局坦言,以目前預算規模,初步規劃的補助方案與先前推出的冬季平日團遊補助類似,傾向補助業者,樂觀的話將在第2季上路,但詳細方案內容及時程仍待交通部核定。

據了解,觀光局年前已向交通部報告新一波補助方案,但交通部希望補助內容聚焦在旅遊業主型創新,將補助與特色遊程掛勾,鼓勵業者創新、開發新產品,活絡國旅市場,也能試試水溫。至於針對旅宿業營運補貼,因為預算有限,僅針對都會區做考量,一切仍在規劃當中。

真理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朱純孝表示,每個人對創新標準不一,且對不同客群來說創新定義也會不同,若要以創新為補助標準,可能要思考評審機制要如何做到公平。朱純孝認為,有時候創新產品也會面臨叫好不叫座的問題,因此觀光局也要思考補助的用意何在,是為吸引民眾進入國旅市場,還是拿來開發國旅新玩法、景點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