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高峰論壇》台灣半導體產值年增20% 蔡力行盼今年「水沒問題」

2021-03-11 18:16

? 人氣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見圖)11日出席《風傳媒》舉辦「新領袖‧新典範」高峰論壇。(顏麟宇攝)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見圖)11日出席《風傳媒》舉辦「新領袖‧新典範」高峰論壇。(顏麟宇攝)

半導體產業旺了1整年,聯發科更是箇中翹楚,股價一度擠身「千金俱樂部」,執行長蔡力行指出,台灣半導體業擁有絕佳優勢,但競爭者永遠不會停下腳步,蔡力行對台灣很有信心,「希望供水沒問題就是了」。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風傳媒》11日舉辦「新領袖-新典範」高峰論壇,董事長張果軍致詞時表示,過去1年來,許多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都發生了,例如只有曾在第2次世界大戰停辦的奧運,這次被迫喊卡;全球封城鎖國,改變眾人生活方式;各國央行史無前例印鈔救市,加劇貧富差距問題;甚至就連全球矚目的美國大選,最終結局也可能因此改變。

20210311-風傳媒11日舉辦「新領袖‧新典範」高峰論壇。(顏麟宇攝)
20210311-風傳媒11日舉辦「新領袖‧新典範」高峰論壇。(顏麟宇攝)

由此可見,疫情不只是醫療、公衛議題,還牽涉了政治、經濟層面,所幸台灣防疫表現亮眼,本次論壇邀請各界領袖,希望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戰勝危機的領導關鍵,以及針對後疫情時代的解析。

11日論壇專題演講由蔡力行打頭陣,他先秀出數據說明,去年全球GDP成長率由原先預期的3.4%變成-3.5%,但半導體業產值逆勢成長6.8%,形成強烈對比,台灣半導體更上一層樓,成長幅度高達20.9%,又比全球平均高出一大截。

為何反差如此之大?蔡力行認為其實並不稀奇,因為大家都關在家裡,遠距工作、教學成為常態,促使消費電子裝置需求爆發,這些都是半導體產業可以出力之處。

蔡力行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相當完整,從竹科、中科到南科,從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及測試等上下游一條龍,彼此之間緊密連結,嗅覺也很靈敏,及早掌握產業趨勢。

雖然當前市況供應吃緊,但蔡力行相信,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備良好的應變能力,可以盡快向客戶交貨,他也不忘幽默,打趣說道「希望水沒問題就是了」。

「時勢造英雄,但也要有本領!」蔡力行表示,如今半導體產業風生水起,但一開始誰想得到?大家去年第1季還緊張得要命,以為大難臨頭,這時候原本的準備就很重要,才能迎頭趕上商機熱潮。

「台灣想要保持競爭力,終究是要回歸基本面」

蔡力行強調,他對台灣半導體絕對有信心,尤其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無庸置疑,但競爭者永遠不會停下腳步,台灣想要保持競爭力,終究是要回歸基本面。

首先,台灣產業一定要追求技術領先,接著要將技術轉化為價值。有了技術、價值之後,在策略上更要牢牢抓緊客戶,讓對方覺得我們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很不容易,但總要繼續往前走。」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彥呈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