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運營收免於疫情影響,屢破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灣海運營收免於疫情影響,屢破新高。圖:非凡新聞

全球缺櫃、塞港問題嚴重,推升航運業者獲利創新高,德翔海運去年營收破300億,獲利高達60億,董事長陳德勝更預估,今年獲利會超過百億元;而國內貨物承攬業者台驊今天(9)也公布2月營收,年增271.07%,董事長顏益財喊出今年上半年就能賺到去年一整年的量。

貨運塞港「沒見過」 台灣運輸業營收創新高

洛杉磯沿岸超過24艘貨櫃輪要入港卸貨,苦苦等候長達2周,疫情嚴重擾亂貿易流動。就連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全球海運網主管哥丹麥馬士基(Lars Mikael Jensen)也說:「從未見過這種情況!」透露供應鏈中的所有環節都已經負荷滿載。

顏益財提到,包括碼頭、倉儲甚至司機,都有產生員工短缺的狀況,整個運力的供給下降,貨櫃的取得也比較不容易,所以在選擇客戶的時候,當然也會要求一定的毛利,因為對公司來講,資金成本相對會比較高。

國內貨物承攬業者今年2月合併營收出爐,達18.41 億元,年增271.07%,創下單月次高紀錄,法人更預估,今年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倍增。

董事長顏益財指出,最關鍵還是在運價上漲,並樂觀看待今年海空運價均有望維持在高水平。不過回首去年,在疫情之下可是面臨重重挑戰。

德翔EPS、營收、獲利皆創新高 陸海空疫情之下創佳績

顏益財說明,去年上半年海運不好,可是空運在第二季度大爆發,所以台驊的空運在上半年幾乎把整年度的預算都完成了,下半年海運爆發,運價大漲,所以又改從中國所謂的中歐鐵路,運送到歐洲,因為服務水平比海運快、比空運便宜很多,因此鐵路業務大概成長了2~3倍。

陸海空三箭齊發,靈活因應運輸業景氣變化,而另一家海運業者-德翔海運去年財報出來,營收破300億,獲利高達60億,EPS為30元,三項都創歷史新高,董事長陳德勝更認為,今年獲利有機會超過百億元!

回顧2020年,陳德勝指出,去年第一季在疫情中靠著減租船舶、減少航班有效控制成本,交出7億元獲利;第二季即時增租船舶,開闢越南、柬埔寨與泰國等利基航線,讓獲利拉高到10億元;第三、第四季才隨著市場運價呈現7、8倍上漲,造就空前高獲利,可說是步步為營。

而大航海時代受惠的還有國內散裝航運業者,樂觀看待今年、明年的狀況,表示不會一下衝上來就掉下去。疫情之下是危機也是轉機,考驗著各大航運貨櫃業者,面對詭譎難測的市場變化能否即時思考、擬定策略,才能搭上大航海獲利商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