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乐居财经 魏薇

房地产行业已告别粗犷发展的时代,但建筑业依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根据《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报告》,2021年,我国的建筑业增加值80138亿元,比2020年增长2.1%。

当行业的红利不再,资本、土地和劳动力这些生产要素正在慢慢失去主导地位,建筑业向高质量、高科技方向发展已成为必然。《“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 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而建筑机器人将在这一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4月的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明确了2022年是科技智慧建造全面落地的一年。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强调,集团上下要全面拥抱科技智慧建造:“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思考如何走出新的道路。”

碧桂园紧跟国家政策方向,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以科技驱动发展,智能建造等新业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杨国强表示:“我们要优先发展高科技智慧建造体系,反过来也会帮助提升地产主业的竞争力。接下来是如何去科学谋划所有的事情,公司会强有力地推行这项工作。相信未来我们的竞争力会有更大提升。”

转型升级,碧桂园高科技版图呈现

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委先后颁发多个指导性文件,旨在加速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2020年7月,住建部等13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早在2018年,碧桂园就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开始了智能制造、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与投入,现已成为生产与使用建筑机器人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对高科技的运用不止于建筑领域,碧桂园积极顺应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趋势,在现代农业领域深耕无人农机,在智慧餐饮领域布局餐饮机器人,用科技力量为产业赋能。如今,碧桂园的科技版图进一步明晰。

近日,碧桂园的两支科技形象片分别在央视播出,首次全新推出“碧桂园科技”概念。

4月9日,10余款建筑机器人先行亮相,展现建筑机器人在砌砖、地坪漆涂敷、地下车库喷涂等环节的施工作业场景。

4月11日,碧桂园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形象片播出,涵盖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餐饮机器人三大领域。建筑机器人各司其职,多机协同,高质量完成作业。轮式无人拖拉机驶过田野,大型无人收获机齐头并进。

从领跑房地产行业,到在机器人领域成果迭出,离不开碧桂园的前瞻性布局。在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深、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碧桂园主动拥抱变化,并做出了及时高效的应对策略,即是立足于房地产主业,发力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并与主业相互协同。

填补空白,博智林解决行业难题

现阶段下,传统建筑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用工荒等问题,加之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偏低,工地环境复杂,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效率相对低下。这种情况不仅是在中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

在产业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不管是保障工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还是提升建造质量与效率,建筑机器人正在成为实现智能建造的有效探索。

自成立以来,博智林自研产品和技术已实现诸多“零”的突破,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针对建筑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模块,博智林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实现了全覆盖自主研发。

截至2022年3月,博智林已有2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5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3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75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800万平方米。其中,涉及的施工工艺包括地坪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筑工艺、油漆及墙纸施工、建筑清扫、室内外喷涂等。

这些不同“工种”的机器人,解决了施工中的各种难题,不仅保障了工人的安全,还提高了施工质量。

如传统依靠人工的外墙喷涂作业,一般是由两个工人站在吊着的工作台上,完成数十层楼的外立面工序,高空作业不仅危险,耗时多且效率较低。而博智林外墙喷涂机器人通过自主路径规划,可以实现建筑外墙涂装的全自动、全方位喷涂,从根本上杜绝了工人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施工质量更稳定、效率更高,且喷涂质量完全符合国家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2021年底,博智林在碧桂园汕头金平项目首次完成“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验收,成功实现同时调度8款施工机器人、6款运输及上料机器人、5款集中工作站,开展多机协同装修施工作业的任务。这意味着博智林已经能够在特定施工阶段通过科学铺排施工工序,让多台建筑机器人像流水线一样进行自主施工作业。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尧学教授曾做出了高度评价:碧桂园做到了在多个复杂施工场景上成功实现多机协同施工,在国内智能建造领域属于首创。

科技赋能,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之下,对“碳排放大户”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为此,杨国强已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建言,聚焦“智能建造”。今年,他的提案主体是关于加快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助力“双碳”目标、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而博智林研发的建筑机器人通过高质量、稳定的施工,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管理,提高了作业效率,大幅度减少了施工的返工率;通过科学的材料算量系统,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及碳排放。

例如,博智林自研的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可提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将建筑垃圾直接转化为园林路面砖、植草砖、盲道砖、各种实心混凝土砖等再建材制品。不仅可以节省建废清运费、砖类建材采购费,减少粉尘污染,还能直接减少材料生产及废弃物来回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

此外,地坪研磨机器人和天花打磨机器人在进行常规打磨作业的同时,还具备自动停障、自动吸尘集尘功能,能有效解决现有作业模式扬尘大、施工现场环境恶劣、、需要清扫灰尘等痛点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扬尘污染,实现更“绿色”的工地环境。

在行业面临深度调整的“黑铁”时代,碧桂园积极布局智能建造赛道,以科技驱动发展,在对公司未来发展形成强力支撑的同时,也将推动建筑行业向上而行。

【关注百家号乐居财经,洞悉房产市场风云变化。】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举报/反馈

乐居财经

125万获赞 12.6万粉丝
乐居财经 速度、角度、深度
百家号金牌导师,北京怡生乐居财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官方账号,财经领域创作者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