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分布式光伏產業大有可為

2022年01月14日16: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將發揮重要作用。作為光伏發電的重要應用形式之一,分布式光伏產業也將迎來發展機遇。

2021年12月,一大批分布式光伏項目並網發電,助力當地綠色發展。比如,國家能源集團河北滄東3.3兆瓦整縣分布式光伏項目、廣東歐派清遠17.74兆瓦屋頂光伏項目,國家電投集團甘肅省臨夏市23.6兆瓦整縣分布式光伏項目,中國華電集團寧化華僑經濟開發區8兆瓦分布式光伏項目等。2022年1月8日,上邁(鎮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百萬千瓦級輕質光伏基地正式投產,所生產的輕質光伏組件具有無玻璃、無邊框、薄片化、輕量化、延展性好等特點,拓展了分布式光伏的應用場景。

國家能源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光伏裝機2555.6萬千瓦,含915萬千瓦集中電站、1640.6萬千瓦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佔比達到64.2%,大幅超過地面電站。

與此同時,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動分布式光伏產業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2021年6月,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關於報送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方案的通知》指出,擬在全國組織開展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工作﹔2021年10月,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指出,大力發展新能源,全面推進風電、太陽能發電大規模開發和高質量發展,堅持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 2022年1月,國家能源局等3部門發布的《加快農村能源轉型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指出,支持具備資源條件的地區,利用農戶閑置土地和農房屋頂,建設分布式風電和光伏發電,配置一定比例儲能,自發自用,就地消納,余電上網,農戶獲取穩定的租金或電費收益。

業內人士認為,“十四五”期間,隨著“千家萬戶沐光行動”的實施和整縣推進分布式光伏項目的加速釋放,市場需求不斷拉動,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規模前景可期。同時,市場需求正催生技術變革,特定場景下的新應用產品將不斷涌現,可以解決當前分布式光伏面臨的“安裝難”問題,在推動分布式光伏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將有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