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製造業擴張 Omicron成風險 供應鏈瓶頸舒緩 但疫情恐延後供需平衡

-

【林浩博╱先探2178期】

近期亞洲多個國家的製造業數據陸續公布,大體仍呈現擴張態勢。相關報導稱,顯示工廠業者對新變異株Omicron的疫情處之泰然。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們在報告寫道:「我們預期亞洲出口和投資的增長將跟隨全球復甦持續,亞洲的製造業PMI在未來幾個月仍會些微地強勁。」

新冠疫情自爆發以來已進入第三年,但得益於強勁需求和供應鏈緊繃的舒緩,亞洲製造業二○二一年十二月繼續擴張。

亞洲製造業的繼續擴張

由於工業生產優於預期,且市場對科技產品的需求強烈,東北亞的出口經濟體引領這股復甦。根據IHS Markit近日公布的調查,台灣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十一月的五四.九進步至五五.五,表現為區域最佳;韓國則來到五一.九,較十一月的五○.九跳升。

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十二月的PMI同樣比前月升高,印尼從五三.九放緩至五三.五,但仍在五○榮枯線之上。

因大宗商品價格顯著下降和企業所承受的成本壓力獲得一定舒緩,中國報告十二月工廠活動持續回溫。據官方數據,十二月其製造業PMI從前月的五○.一增至五○.三,非製造業PMI自五二.三升至五二.七,兩者數字都高於市場預期。

雖然十二月數據顯示製造業景氣仍在擴張,但也有一些專家示警,Omicron仍可能構成供應鏈風險。荷蘭銀行經濟學家Arjen van Dijkhuizen表示,二○二一年底全球的供應鏈問題些微獲得緩解,但Omicron依然帶來額外的風險。

這名荷銀的專家稱,Omicron在全球範圍的迅速傳播,加以亞洲的嚴厲防疫管制,為全球供應鏈從生產和運輸方面都帶來進一步的中斷可能,就像二○二一年Delta變異株所造成的影響。他認為這次的新變異株或推遲供需從失衡狀態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