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月嫂行業亟待規范發展(百姓關注)

記者 禹麗敏 秦瑞杰
2022年01月1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讀者王女士來信說,孩子尚未出生,家裡就早早預訂了一家月子中心價格最高的月嫂,本想著專業人士照顧得更好,可月嫂的技能水平卻讓家人大跌眼鏡,“操作不規范、護理不到位,孩子不僅體重指標差了一大截,還因為臍炎住了院。”

近年來,不少家庭選擇請月嫂來照顧新生兒和產婦,也因此催生出巨大的市場需求。在一些大城市,月嫂收費普遍高達萬元左右。然而,月嫂素質和專業技能是否符合要求,一直是消費者最擔心的問題。

“一名合格的月嫂至少要經過孕婦護理、嬰兒保健、孕婦及嬰兒營養飲食等專業技能的培訓才能上崗,不僅需要知道母嬰護理知識,還需要掌握協助產婦產后恢復、身體理療等技能。”寧夏銀川市第二人民醫院產科醫生趙衛體表示,優秀的月嫂除了具備這些專業能力,還應有一定的內、外科醫療知識儲備。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准入門檻較低、投入資金不高、開設難度不大,月嫂家政中介遍地開花、質量參差不齊。與此同時,月嫂行業缺乏相應制度和標准,行業監管不明確,行業標准不統一,日常主要靠經營者自律,更加劇了月嫂市場亂象叢生。行業裡薪酬體系十分混亂,不僅消費者無法辨別,從業者也很迷茫。

天津劉女士曾經入職過月嫂行業,她發現,一些收費高昂的月嫂其實並沒有接受過正規培訓,“有些培訓機構聲稱‘8天速成’,培訓考核內容都是最基本的常識,隻要交錢就保証通過考試”。

“月嫂的服務對象和服務內容都比較特殊,看起來好像誰都可以做,但實際上要求非常高,畢竟其服務質量直接關系到嬰幼兒的健康安全。但有些月嫂不僅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甚至連育兒經歷都沒有,花錢買個証書或編造相關經歷,便以專業月嫂的名義提供服務,其技能水平可想而知。”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消費者遇到侵權問題,往往很難舉証維權。

“解決月嫂市場亂象,除了盡快完善相關制度標准,還應明確監管部門和監管職責,把月嫂行業納入日常監管范圍。”陳音江建議,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月嫂行業的標准制度,制定統一的培訓考核流程,要求必須經過專業技能培訓並通過正規考試,才能獲取相關資質証書﹔另一方面要對月嫂培訓機構加強管理,培訓機構不能收錢就發証。一旦發現賣証斂財等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嚴厲查處,讓違法成本遠遠高於違法收益,真正產生震懾作用。

專家建議人們在選擇月嫂時,要仔細查看對方的資質証明,選擇正規家政公司,並認真簽訂服務合同。簽訂合同時,要看清楚各方的權利義務條款,並把口頭承諾內容以及收費價格、服務期限、違約責任等內容都寫進合同當中。

隨著月嫂需求進一步擴大,月嫂行業也吸引了不少優秀人才,高學歷從業人數迅速增加,一些有醫護行業背景的人才不斷涌入,給月嫂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人才是行業發展的關鍵。在這種趨勢下,更要進一步完善制度,提供與收費相符的高品質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第 07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