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商/名人語錄

關鍵字搜尋
全文檢索
編號
名人/職稱
公司名稱
語錄內容
  • 101
    名人/職稱:戴勝益(董事長)
    公司名稱: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寫信時,我喜歡用和別人不一樣的形容詞,來突出我的個性。譬如,我喜歡用:「看到你我很興奮。」後來我改用:「看到你我很開心。」寫信的目的,不是要追求文情並茂、華麗絢爛的內容,而是要表達真誠的感謝。為了要寫很多的信,我還請秘書去訂購三種不同尺寸的信紙,不到一千元,可以訂製一大疊。
  • 102
    名人/職稱:戴勝益(董事長)
    公司名稱: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大部份的老闆說「貢獻公司,犧牲小我」,但我認為是「貢獻公司,也要成全自己」。自己過去所有的理想與夢想,在別的公司毫無可能去做,但在王品都變成可能。我認為這樣才對得起公司的伙伴。我們不要在物質上面超越別人,生活體驗要超越別人,大家才會感覺到你是一個讓人羨慕的、或追求的對象。
  • 103
    名人/職稱:杜書伍(總裁兼總經理)
    公司名稱:聯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有價值的主管,要能有效管理中事後,把重點放在管大事與管小事。要抓緊部門的方向與目標,清楚傳達給部屬;然後訂定策略、規劃組織及人員分工,形成有力的團隊,使部屬朝明確的方向全力衝刺。從部屬的言行、舉止,去觀察其是否有偏離方向,若有偏離,則立即導引其回到軸線,維持組織隊型在健康、整齊的狀態前進。
  • 104
    名人/職稱:黃偉祥(董事長)
    公司名稱:大聯大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員工是企業的基石,作為一位企業的領導者,必須要懂得欣賞員工、體恤員工,而不是將自己放于高高在上的位置。堅持把員工看成是自己的夥伴,方能激發他們的才能,取得共同的進步。
  • 105
    名人/職稱:戴勝益(董事長)
    公司名稱: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王品集團每個品牌都成立研發小組,並有各自的主管領導深耕,專注於自己的品牌去創新、經營,這就是焦點深耕。會根據社會人口常態,依照年齡、教育、性別等面向,抽出200位消費者,請消費者試吃套餐後,寫下心目中的價格,取得平均價格後再打7折,成為王品的訂價。不論是多品牌的建立、命名、還是商品的訂價,王品集團最主要的依據其實都是從客人出發,聆聽消費者需求,才能確立多品牌的成功。
  • 106
    名人/職稱:李焜耀(董事長)
    公司名稱: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就是給他開放的環境和很有彈性的行政措施,生活上的照顧一定要好,還有空間的規劃要好,讓他與同行業和附件市場的互動頻繁一些,隨時引入不同的刺激,給他們送來新的觀念。我們大量送人去國外,也大量把國外同仁找回來。在形成決策之前應該讓大家有彈性和空間去發表不同的意見,吵架沒關係,吵完以後形成意見大家一起去做就好了。
  • 107
    名人/職稱:李焜耀(董事長)
    公司名稱: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現在在國內的很多交易,大家都不敢把時間變得太長,很多公司還是現金對現金的交易。你想,這種現金對現金的交易對公司的這種現金流壓力多大。這使得銀行只扮演了非常簡單的現金收集者角色,實際上,銀行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可以通過融資手段放大每個企業的經營能力,增加了企業資金流的速度,利用這種杠桿原理,讓企業的發展速度增快。
  • 108
    名人/職稱:張文潭(董事長)
    公司名稱:浙江正裕化學工業有限公司
    台灣企業有先進的技術能力,大陸則有龐大的市場,兩岸產業結合起來,可以走到世界前頭。每個台商都是兩岸交流的使者,反過來兩岸交流又切切實實惠及到每一家台商企業。今後隨著ECFA的不斷落實,如何透過兩岸交流工作促進台商的發展,台企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願作為兩岸交流的使者,為兩岸交流發展繼續奉獻心力。
  • 109
    名人/職稱:林泰生(董事長)
    公司名稱: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好好學2 樣東西,就夠了,就像數學,若能把加減乘除用得很好,到社會上絕對不會輸人家,人家要加了好幾次才會對的話,你能用一點小技巧,快速把數字加起來,比別人快一步講出來,那就贏在前面了。所以不要幻想自己可以變成全能,認真去好好學幾樣東西就夠了。
  • 110
    名人/職稱:林泰生(董事長)
    公司名稱: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觀察就是一個。心理學告訴我們,所有的「果」都由「因」造成,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果,那這個因是什麼,就要靠觀察,這也是我第4 個建議:學會觀察力。看到任何的事情,都可以從現象去觀察,很多東西,天天看都是一樣的,你要訓練自己,如何觀察,每天找出不一樣的地方,然後得出切入點、寫出報告,你所以我將心理學用到生意上,像麗嬰房在開發零售管道時,就利用客群資料分析、觀察消費者行為,找出他需求的原因,然後去滿足他。這就是心理學的應用。有辦法比別人判斷正確的話,就有機會發展出更好的結果來。
  • 111
    名人/職稱:林泰生(董事長)
    公司名稱: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並非每一個人在學校所學都是最愛,但學來的東西要想辦法用它。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定型,而是多一項選擇。學完以後,可以當心理諮商師、心理醫生或教授,卻不一定要被框限。不要問「學心理學能夠幫我做什麼?」而要學甘乃迺問「我要用心理學做什麼?」這樣子,你的路就有辦法走出來。
  • 112
    名人/職稱:林泰生(董事長)
    公司名稱: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很多台商到國外投資,都是先去考察土地價格、人力成本、基礎建設等,林泰生說:「這是代工思維。」在他的眼裡,只有法律和稅制是決定是否投資的2個關鍵條件。像1992年時,大陸還不允許外商經營連鎖商店,麗嬰房找了日本商社作顧問,找到法律上的一個小漏洞,以「前店後廠」的方式設點。「前店」不做零售,而作分銷,把「後廠」的貨「批發」給百貨商場,從百貨商場取得發票做核銷。
  • 113
    名人/職稱:曹興誠(榮譽董事長)
    公司名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做生意就是要實在。實就是講究實力、實在、紮實。要懂得現實,要把自己的實力做出來,不能靠關係,經營主要是講實、腳踏實地、按部就班。憑實力,實力就是不靠關係,也不靠別人對你印象如何,這樣你其實也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在財務上我們很務實,很保守。
  • 114
    名人/職稱:陳立恆(創辦人兼董事長)
    公司名稱:法藍瓷有限公司
    台灣設計、大陸生產、全球行銷,是法藍瓷關鍵布局的關鍵,他大手筆投資CAD∕CAM等專業3D電腦軟體,讓台灣設計師可以在電腦上直接雕模,輸出絲毫不差的的精準瓷器模型後,再送到大陸深圳、景德鎮工廠手工製作,最後在歐美四千個以上的高級百貨通路販售,每一個環節,都歷經千辛萬苦的努力,每一件作品最後都放上FRANZ賣出去的。
  • 115
    名人/職稱:陳立恆(創辦人兼董事長)
    公司名稱:法藍瓷有限公司
    法藍瓷雖然沒有百年歷史,但卻勇於創新、沒有包袱,每年可推出超過一千件新作品,對於市場喜好的精準嗅覺,更是由二十五年的代工經驗中,長期累積所得。法藍瓷也投入重金,進行前端的研發管理。他有「科技藝術化、藝術科技化」的品牌理念,每一套雕模設備與製程,都是花了上百萬美元購置,不僅在台灣禮品界絕無僅有,連在歐美等瓷器大廠都少見。
  • 116
    名人/職稱:陳立恆(創辦人兼董事長)
    公司名稱:法藍瓷有限公司
    要開闢一個新的池塘,新的藍海,面對大陸的崛起,大陸工廠也學會了代工的技術,轉型與自創品牌是唯一出路。企業要永續經營,就要有品牌的認定,要有好的生存空間、不錯的將來,就要能走上國際通路服務,於是,在產品上,他要的是極大化市場,不能太東方,那只能得到東方認同,要贏得全球的認同,就是中西文化的融合。
  • 117
    名人/職稱:陳立恆(創辦人兼董事長)
    公司名稱:法藍瓷有限公司
    仁就是一種講理,沒有上下的關係的意涵,採取的圓形管理的中心是理念、使命、哲學、價值觀,一切以仁為本,公司是一本無字天書,每個人都可以來寫歷史,拋掉過去的我、讓新的自己可以發揮能耐、創造自身價值,這樣會激發人心中最底層的渴望,活得更有意義,創作出來的產品也才會有內涵。
  • 118
    名人/職稱:李明和(零售管理副總裁)
    公司名稱:自然美化妝品有限公司
    選擇加盟商最關鍵的是看經濟實力,是否有財力,有沒有營銷管理概念,有沒有人力。一般有人要加盟的時候,我們會坦白地告訴他,如果虧損的話會到那種程度,他能否承受。自然美不能保證加盟商一定賺錢,如果加盟商沒有做過這一行,他要適應的時間一定比別人長。比如你家樓下新開了一個美容店,但這個老板從來沒有做過美容,他給你做護理,你肯定不放心把臉交給他。
  • 119
    名人/職稱:莊文陽(創辦人)
    公司名稱:珈儂生化科技(中國)有限公司
    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中國,未來十年,不要去談10%的成長,就算只有6%、7%,十三億人口的數字就是可觀的機會,以台灣克勤克儉、台灣牛的精神,一定有機會,只是他的創業經驗可以分享卻無法複製,當時的時空背景跟現在完全不同,現在像他過去一樣帶二十一萬美元過去,已經沒有人理你了。
  • 120
    名人/職稱:莊文陽(創辦人)
    公司名稱:珈儂生化科技(中國)有限公司
    他看到中國的產業在升級,例如在蘇州看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灣的誠品也過去設點,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提升到文化的層面,文化創意產業將是中國下一個重要新興產業。但商機無限,危機卻也四伏,自身目標一定要清楚,不能隨波逐流,不能用台灣的思維心態去看市場,才能駛向成功的彼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