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台办构建“一网、一院、全程、全面”涉台司法服务模式

2021-08-23 06:5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3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台办以打造大陆一流、全省领先涉台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优化涉台司法服务,逐步探索形成“一网、一院、全程、全面”服务模式。省台办、省高院在淮召开司法服务座谈会,对淮安涉台司法服务举措给予高度评价,相关做法和经验被《江苏法制报》《台湾工作动态》刊登。 

  “一网”即密织涉台司法服务网。依托大陆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站,作为办理涉台司法事务的核心枢纽。联动市中院成立诉调对接办公室,与市检察院组建检企工作站,联合市仲裁委成立裁调对接办公室,与市司法局设立行政争议纾解分中心,组建101律师服务工作团,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涉台司法服务格局。 

  “一院”即对涉台案件集中管辖。市中院在全省首创涉台案件集中管辖,指定市经开区法院作为全市涉台企一审民商事案件的办理法院,推动了审判力量的高度整合,在人员不增加、工作不延时、案件不上交的基础上,实现了结案率提升、审理时间下降的明显成效,并通过统一的裁判规则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自今年8月10日集中管辖工作“开张”至今,已受理批量涉台案件32件。 

  “全程”即完成从过程服务向全程服务的转变。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市台办联合市中院、市仲裁委分别出台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意见、机制,打通服务站与“无讼淮安”平台通道,强化涉台纠纷诉前调解引导,降低诉讼成本;探索批量案件汇报机制,集中人员和时间加快诉中涉台案件的审理进程;持续跟踪已决案件的执行,建立行政争议解纠体系,重点推动行政争议化解。目前,服务站已接受法院委托调解的涉台案件57件,成功化解31件,调撤率居全省前列。累计协调非司法类投诉协调事项360余起,并全部结案。 

  “全面”即提升全面司法服务水平。建立涉台纠纷特邀调解员机制,邀请7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在淮台商组建台籍调解员队伍,参与涉台纠纷化解。联合市中院赴台企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联动101法律服务团,将在淮台商台企纳入“律企同行”范围,一对一为台企“把脉问诊”600余次,审核合同120余个,解决法律事务问题6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张梦园 张頔 姚元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