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市台办系统开展“服务台胞台企,争当‘五员’模范”活动

2021-08-25 13:54: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5日讯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近日盐城在全市台办系统开展“服务台胞台企,争当‘五员’模范”活动,引领带动全市台办系统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深入台企走访调研,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助力台企更好发展。 

  当好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全市对台干部要定期深入台资企业,与台商台胞座谈交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祖国大陆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要认真解读“十四五”规划中台商台胞关注的热点内容、各项利民惠台政策措施,鼓励台胞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共同发展,为中华民族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当好情况掌握的调研员。要有计划、经常性地深入台胞台企一线走访调研,掌握在盐台胞台企的基本情况、惠台政策落地生效的具体情况、当前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主要诉求、以及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采取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解剖“麻雀”、深度分析,撰写形成一批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科学研究决策和精准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当好企业发展的指导员。全市对台干部要积极为企业发展释疑解惑、出谋划策。从台商台胞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对挂钩区域内的台企在投资经营、开拓市场、研发创新、安全环保、风险防范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指导,点对点、面对面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台胞台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暖心贴心的服务员。以台胞福祉为依归,推动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服务台胞台企的水平,当好台胞台企的服务员。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及时开展针对性、精准性服务,积极协助台企解决用地用工、融资贷款、政策支持等问题,帮助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好难题破解的协调员。要进一步排查和找准制约台企发展的短板弱项,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切实为台胞台企办实事、解难事。要借助现有的法律服务团和法律顾问等平台,依法依规调处好台胞台企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活动中,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突出“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要求,努力做到“需求大征集、问题大摸排、环境大改善、工作大进位”,并建立了挂钩联系、定期交流、问题反馈等五项工作机制,明确了送政策、办实事、树典型等十项主要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