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國際條約在我國生效 中國加速參與世界知識產權治理

2022年05月1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記者任妍)5月16日,為更好宣傳《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以下簡稱《海牙協定》)和《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以下簡稱《馬拉喀什條約》)兩部國際條約的重要意義,展示其在生效實施后帶來的新變化、新進展,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這兩部國際條約目前在我國生效實施的有關情況。

新聞發布會現場(國家知識產權局供圖)

據介紹,5月5日,《海牙協定》和《馬拉喀什條約》在中國正式生效,這兩部國際條約的生效實施,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同時這也是我國加強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的重要成果,標志著中國向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治理邁出了新的步伐。

《海牙協定》生效實施 多數中國企業申請踴躍

《海牙協定》全稱是《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是用於保護工業產品外觀設計的一項國際條約,與《商標馬德裡協定》和《專利合作條約》共同構成工業產權領域的三大業務體系,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統一管理。據了解,《海牙協定》最早於1925年在荷蘭海牙締結,歷經多次文本修訂,其締約方不斷增加,影響力日益擴大。我國所加入的是《海牙協定》1999年日內瓦文本。

2022年2月5日,我國正式提交了《海牙協定》加入書,並於5月5日正式生效。我國是“海牙聯盟”的第77個成員,目前“海牙聯盟”包含75個國家和兩個政府間組織(歐盟和非洲知識產權組織),共覆蓋94個國家。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部長魏保志表示,海牙體系為創新主體提供了一種簡捷高效的外觀設計國際注冊程序,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申請人隻需要提交一份國際申請、使用一種語言、支付一種貨幣,就可以在多個締約方申請外觀設計的保護,顯著降低了企業在產品全球化布局過程中的外觀設計注冊成本,大幅提升注冊效率﹔二是申請人在日后如有權利變更、保護期續展等需求時也隻需向WIPO國際局提交一份請求,即可在所有指定締約方生效,極大方便了創新主體對外觀設計權利的集中化管理。

魏保志稱,加入《海牙協定》有利於中國企業積極融入外觀設計全球化體系,促進工業外觀設計的創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國設計、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同時,也有利於把國外先進的工業品外觀設計引入中國市場,有利於我國工業領域的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海牙協定》生效實施以來,中國企業的申請十分踴躍。魏保志表示,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截止到5月13日,目前已收到外觀設計國際申請共141件。相關數據還在保持持續增加的態勢,這表明中國企業正在積極使用海牙體系來開展全球產品市場布局,也充分體現了創新主體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與中國創新創意的活力。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優化服務流程,為申請人通過海牙體系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提供更多便利。

《馬拉喀什條約》生效 惠及千萬閱讀障礙者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視力障礙者達2.53億人。在中國,視力殘疾人達1732萬。其他閱讀障礙者涉及的人數更加龐大。對盲人、視力障礙者和其他閱讀障礙者而言,欣賞學習和接受教育的最有效方式是閱讀盲文圖書、大字圖書、有聲讀物等無障礙格式版作品。但其制作成本高昂,版權許可是其中一項較大支出。

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出版的數百余萬種圖書中,隻有不到10%,以無障礙格式版提供給閱讀障礙者使用,而閱讀障礙者本身就是弱勢群體,承擔這些成本非常困難。

據介紹,《馬拉喀什條約》由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管理,於2013年6月27日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通過,2016年9月正式生效,現有88個締約方。該條約要求各締約方規定版權限制與例外,以保障閱讀障礙者平等欣賞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權利,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版權領域的人權條約。條約規定了受益人不僅包括盲人,還包括更廣義的視力障礙者和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其使用作品的形式包括盲文版、大字號版或有聲讀物等無障礙格式版。條約為無障礙格式版的制作提供版權限制與例外,為無障礙格式版的跨境交換、進口提供便利,解決無障礙格式版本匱乏問題。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趙秀玲在發布會上指出,2013年6月28日,中國簽署了《馬拉喀什條約》。中國政府在磋商談判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的作用,為條約的成功締結貢獻了中國力量。此后,中國為推動《馬拉喀什條約》的生效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11月11日,著作權法完成第三次修改,為批准條約做好了立法准備。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決定批准《馬拉喀什條約》。2022年2月5日,中國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交存了條約批准書。2022年5月5日,《馬拉喀什條約》對中國正式生效。

趙秀玲表示,《馬拉喀什條約》對中國生效,是中國版權事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批准加入條約是版權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殘疾人事業和促進殘疾人權利保障的重要體現。條約生效將極大豐富我國閱讀障礙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進一步展現“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溫暖和優越性,彰顯了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殘疾人事業發展和知識產權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擔當。

趙秀玲表示,下一步,中宣部(國家版權局)將做好條約的實施工作,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進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切合中國實際的實施辦法,確保閱讀障礙者、無障礙格式版、被授權實體等重要概念與條約保持一致,明確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作品應遵守的規則﹔

二是加強對被授權實體的指導和監管,指導相關機構在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時遵守相應的業務規范,加強對違反條約實施辦法的行為的監管力度,確保為閱讀障礙者使用作品提供版權便利,同時避免不合理地損害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

三是加大宣傳推廣,特別是有針對性地向著作權人、閱讀障礙者、為閱讀障礙者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的機構等利益相關方重點宣傳推廣﹔

四是加強國際合作,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無障礙圖書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推動無障礙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換,為我國閱讀障礙者豐富外國作品資源,同時擴大我國優秀作品在其他國家閱讀障礙者中的傳播覆蓋面﹔

五是進一步深化與包括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內各方的國際版權合作,講好中國實施《馬拉喀什條約》的版權故事,貢獻更多的中國力量。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