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民盟中央2022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觀察

2022年05月18日21: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5月18日電 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民盟中央2022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觀察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對我國現階段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近期,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組成調研組在浙江、四川,就“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體制機制研究”進行了重點考察調研。

  浙江考察調研由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帶隊,副主席張道宏參加。

  2021年5月20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通過座談會,調研組具體聽取了浙江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工作情況。

  民盟中央調研組認為,探索推進共同富裕道路中,如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構建“橄欖型”社會尤為關鍵。經過近一年探索,浙江省在示范區建設體系架構、推進機制、基礎條件和制度創新等方面形成了有益成果,但也面臨中等收入群體結構有待優化、部分農民增收后勁不足、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體制機制有待完善等現實問題。

  對此,調研組部分成員提出了完善中等收入人群“精細畫像”,完善中等收入群體指標體系搭建,進一步保障進城務工群體住房、醫療、教育等基本需求,通過制度創新激活農村產權權能等建議。

  調研組成員、農業農村部二級巡視員余葵建議,浙江等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率先探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地方性立法,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供法律支撐。

  調研組成員、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委員王曉東表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過程中,針對住房、醫療、教育等問題,浙江等地可以探索創新,讓政策更精准、讓群眾更有獲得感。例如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之外,也可以探索發放“租房券”等市場化手段﹔進一步推動保障性住房向制造業企業中的專業技能人才傾斜等。

  座談后,調研組在浙江省永康市、金華市婺城區、杭州市桐廬縣等地,對促進農民增收、農民工市民化等進行了實地考察調研。

  在永康市前倉鎮大陳村,當地通過美麗鄉村建設重點發展民宿業。截至目前已發展各類民宿43家,2021年民宿業帶動80%村民就業,總收入達1500多萬元。面對近兩年游客有所減少的客觀情況,當地還在田間地頭搭建直播間,打通芋頭、葡萄等農產品銷售路徑,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永康市前倉鎮黨委書記邵巧說,民盟中央調研組建議我們通過村與村之間強強聯合、以強帶弱、優勢互補等辦法,在更大范圍促進農民增收。

  調研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大學特聘教授吳德勝表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特別是促進農民增收、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浙江許多地方都出現了不少“小而美”的樣本。“建議未來進一步找准‘擴中’‘提低’體制機制的難點堵點,克服‘政策打架’‘條塊分割’等問題。”

  近期,民盟中央調研組還通過視頻調研座談方式,了解四川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相關工作情況。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副主席張道宏出席座談會。

  座談中,四川省副省長陳煒介紹了四川推進共同富裕工作、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總體情況,尤其是通過穩步推進“調高、擴中、提低”各項舉措,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與國家人均水平差距逐步收窄。

  民盟中央調研組表示,當前,進城農民工在市民化轉變過程中還面臨著一些困難,應堅持把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任務,重點針對存量未落戶人口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農民工就業服務和技能培訓,健全配套政策體系,提高農業轉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