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

楊東起
2022年06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知識產權是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展示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讓世界了解中國為保護知識產權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就要善於用豐富多樣的故事來說服人、打動人、感染人、影響人,用生動親切的方式向世界展示我們為全球知識產權治理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講好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壯大的故事。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就對發明權專利權、商標等制度進行了初步探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知識產權工作走上規范化軌道。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立法方面,通過編纂民法典為保護知識產權提供基礎性法律依據,修改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法律,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出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立法。為了加強頂層設計,更好發揮知識產權制度激勵功能,我國制定《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為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營造良好社會環境。2021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達6.95萬件,連續第三年位居申請量排行榜首位。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正在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在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精彩故事值得講。講好這些故事,有助於國際社會了解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快速發展的歷程,了解保護知識產權對我國激勵創新、激活市場發揮的重要作用。

  講好中國平等保護中外權利人合法權益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發展成就那麼大、發展勢頭那麼好,我們國家在世界上做了那麼多好事,這是做好國際輿論引導工作的最大本錢。”近年來,我國司法機關受理了不少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在案件審理中,堅持依法審理、公正裁判、平等保護,使中國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產權訴訟優選地。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在中國簽署的知識產權國際公約《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於2020年4月28日生效,為保障各國表演者著作權作出了中國貢獻。2021年3月,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正式生效實施,許多國家名優農產品被列入受保護地理標志,眾多地理標志產品實現高水平互認互保。當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們要用更多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展現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提升知識產權保護國際水准的擔當作為,讓世界各國人民看到中國重視、保護、發展知識產權的良好形象。

  講好中國運用知識產權成果造福各國人民的故事。中國不僅是知識產權發展的受益者,而且積極運用自身知識產權成果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反對搞技術封鎖、科技鴻溝、發展脫鉤。中國積極推動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參與雅萬高鐵、中泰高鐵、莫喀高鐵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建設,努力運用中國高鐵技術促進地區聯通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企業依靠高端輸電技術,為世界綠色能源高效傳輸作出貢獻。隨著“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的知識產權成果越來越多惠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廣大民眾。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中國運用自身知識產權成果推動國際技術合作的故事講得更加精彩、生動、鮮活,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展現中國為各國人民共享科技發展成果作出的努力,讓知識產權的中國聲音、中國主張贏得國際社會更多理解和認同。

  (作者為北京市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