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鞍山創新“雲監管” 保障在校師生食品安全

劉家偉
2022年11月23日07:1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鞍山創新“雲監管” 保障在校師生食品安全

  11月22日,記者獲悉,為進一步確保在校師生飲食安全,連日來,鞍山市市場監管局創新監管方式,積極利用食品安全“數智”監管平台等互聯網手段,對校園食品安全的重點環節開展“雲監管”。

  據介紹,監管人員通過“數智”監管平台的“互聯網+明廚亮灶”實時監測學校食堂的現場操作情況。同時,通過電子檔案錄入功能,抽查學校食堂的食材索証索票情況、從業人員晨檢及健康証、食品安全自檢自查、清洗消毒和留樣情況等。

  其中,鞍山市鐵東區市場監管部門利用互聯網手段對鞍山某學院的學生食堂開展了食品安全“雲檢查”。其中,重點檢查了學校食堂制度建設、加工操作流程、人員健康管理、食材採購、索証索票及台賬管理等,對食品原料採購、貯存、加工,以及食品容器和加工工具清洗、消毒等各個環節進行了風險隱患排查。整個過程歷時2個多小時,共發現食品安全問題6個,均當場提出整改要求。

  截至目前,鞍山市市場監管局已經利用互聯網監管手段對4所學校食堂和2所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進行了“雲抽查”。下一步,這種創新監管方式將在鞍山市被廣泛應用,與線下監管有機結合,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效能,使監管覆蓋領域更大,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